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思想引领
共青团领域专家谈团章
发布时间:2018-07-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7月12日   03 版)

向史而新: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的时代演进

胡献忠 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常务副馆长、副研究员

 

 

大凡世间万物,皆因久远历史而厚重,又因与时俱进而新生。团章作为组织运作规程和团内生活的总规章,是团的建设最具权威的指导性文件。在辽阔的历史视阈下,团章伴随着青年团的建立、发展及壮大而不断成熟与发展,演绎着党的青年组织生生不息的政治逻辑和社会逻辑。可以说,每一部团章都代表着一段浓缩的团史,每一部团章的制定与修改都体现着对中国青年运动的新认知。


一、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演进的基本特征


中国共青团作为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主要承担者,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在近百年的奋斗历程中,团章作为书面写定的组织规程和运作条例,其制定修改呈现以下基本原则和特征:


第一,依循党章而演进的政治逻辑。“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共青团有着特殊的政治关系。共青团的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代会提出的新思想、新使命、新要求,往往会在党章修改中有所反映,这就需要团章进一步跟进,做出相应修改和调整。


◇第二,体现时代变迁的社会逻辑。党的根基在群众,共青团的根基在青年。在外部环境和经济动能的作用下,社会结构必然发生相应变迁,进而反映到社会力量组织者的整合策略和活动方式的调整。


◇第三,每逢社会重大变革期必有较大修改。在历史风浪中,各种政治力量中顺流而进者则会掌握主动权,逆流而动者则可能被边缘化。中国共产党作为无产阶级的先锋队,中国共青团作为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其鲜明的政治品格。

 

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演进的大致历程


20世纪20年代初,为了寻找救国救民的道路,一批先进的知识分子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创建了无产阶级政党及作为其外围组织的青年团。1920年夏,上海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就起草过一个党章草案,直接影响着同年8月22日所组建的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的章程制定。1921年党的一大通过的第一个纲领涉及党的名称、目的、党员资格的规定和党的机构,实际上包含了党章的内容,起到了党章的作用。查阅团的临时章程和团一大通过的团章,可以明显地看到受党的早期文献影响的痕迹。1922年7月,党的二大通过第一部正式党章,分为党员、组织、会议、纪律、经费和附则六章。在此之后,1923年8月团二大对团章做了第一次修正,与党的二大党章的分章完全一致。


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重新建立的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其名称缘于党的领导人对未来新社会的阶段性判断。到1956年底,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和中国青年运动进入到一个崭新阶段。党的八大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次党代会在这一年9月召开,大会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任务和实现现代化的目标,决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大会制定的新党章恢复“党同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关系”一章。1957年5月,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三大完成团的改名程序,大会通过的团章就叫《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对从总则到具体条文都做了较大修改。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启动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幕,中国现代化建设和青年运动步入健康发展的快车道。1982年9月召开的党的十二大是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次党代会,大会制定并通过了新党章,重新恢复和提出了马克思主义的建党路线,对党的民主集中制和党的纪律,都作了比过去更加充分、更加具体的规定,还恢复了“党和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关系”一章,并对团的县级及以下干部政治待遇做了明确规定。同年12月共青团十一大通过的团章中,注重吸收新党章精神,明确把“以共产主义精神教育青年”规定为团的基本任务,并在“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之前加上“在实践中”,增写一段团的历史和传统,第一次把入团誓词写进团章,增写了“团的干部”一章等,对团章做了较大的修改。


三、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演进的新时代展望


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以自我革命推动一场伟大的社会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就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2017年召开的党的十九大鲜明提出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党的指导思想,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作出新判断,明确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理念、基本方略和战略步骤,对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有很多新阐述。因此,党的十九大通过的党章共做出了107处修改,其中58处在总纲,成为党章历史上修改分量较重的一次。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是中国共青团的政治底色和光荣传统。团十八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团章,进一步充实坚持党的领导的内容,调整充实组织使命、基本任务、团的建设总体要求的内容,写入贯彻党管青年原则,充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的内容,增写团的纪律一章以及团同少先队及团和青联、学联的关系的内容等等。


总之,在重要历史关头,团十八大关于团章的修改,全面体现党的十九大党章修改和宪法修改的重要内容,高度契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集中吸收近年来共青团工作和改革的新鲜经验,为中国青年运动的未来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新时代中国共青团的制度总纲

——团十八大章程“新”在何处

刘俊彦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研究员

 

团十八大对团章进行了修改,修改主要从新时代党的思想新成果、党的领导新要求、团的建设新部署三个维度出发,赋予团章新内容和新意蕴。


一、新团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团的行动指南,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党的思想新成果


新时代的共青团需要新的理论武器,这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


新团章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团的行动指南,这是团十八大章程的最大亮点和历史性贡献。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和行动,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团的全部工作和建设中,推动共青团事业不断发展。


二、新团章进一步充实坚持党的领导的内容,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党的领导新要求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共青团工作的根本保证,是必须坚持的正确政治方向,是共青团的优良传统。党管青年原则是党的青年工作理论的重大创新,是青年发展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等重要要求,为加强团的建设指明了方向。


新团章进一步充实了坚持党的领导的内容,调整充实了团的建设总体要求的内容,明确团的建设必须贯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把帮助青年确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作为首要任务,坚持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从严治团的基本要求;同时,明确指出共青团要贯彻党管青年原则,充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的内容。全团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党的意志和主张,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有利于共青团进一步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有利于全团以更加科学的思路、更加有效的举措推进团的建设,努力把团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三、新团章立足共青团工作和改革的实践经验,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团的建设新部署


新团章充分体现了团的工作和建设的新鲜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群团改革的决策部署和重要要求,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增强与改革窗口期赛跑、与青年社会组织发展壮大速度赛跑、与青年主动选择组织分化程度赛跑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定不移推进共青团工作和改革,进一步明确了共青团在新时代的组织使命和工作路径。


新团章立足新时代新要求,调整充实了共青团组织使命的内容,增写了共青团在新时代发挥作用的内容;写入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内容,充实了团结青年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的内容;对共青团在新时代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等内容进行了系统表述。这样的修改有利于全团更好把握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阶段性特征,推进各项工作。


新团章立足政治建团、思想立团、固本兴团、改革强团、从严治团,新增了团同少先队及团和青联、学联关系的内容,进一步明确党的青少年群团组织的相互关系;对团员义务进行充实,增写努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对发展团员原则进行完善;调整充实团的地方组织、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中团的组织部分的内容;充实团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增写团支部定位和作用、对基层组织给以奖励等内容,明确基层委员会任期原则;充实对团的干部和团的各级领导干部的要求,充实干部来源渠道、团校建设、团干部成长等内容;增写团的纪律一章,明确团的纪律作用范畴和适用对象,增写对维护纪律失职的团组织进行问责的规定;调整充实团旗、团徽、团歌的内容,调整团的经费的内容等等。这一系列新变化,充分体现了新时代的团的建设的新部署,为把共青团建设成为始终忠诚于党、理想坚定、根植青年、奋发进取、纪律严明的团提供了坚强保证。

 


构筑新时代共青团发展的制度基础

郑长忠 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作为共青团组织内最重要的制度文件,《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对共青团建设和运行起到了引导性和规范性的作用。而作为中国共产党为了有效引领中国青年而建立的先进青年的政治组织以及党和政府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中国共青团的发展必须在党的领导之下,在四个方面因素作用下而取得的:一是中国共产党的因素,二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因素,三是社会结构的因素,四是青年的因素。其中,党的政治纲领和组织纲领变迁的因素起到决定性作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变迁的因素起到影响性的作用;社会结构的变迁起到生态性的作用;青年发展的因素起到基础性的作用。这就意味着,随着上述四个因素变化,共青团组织也应该做出相应发展。因此,《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就必须根据共青团组织发展的内在机理,根据上述因素的变化而不断调整和修改,从而在制度层面上保证共青团组织和工作的与时俱进。


undefined


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努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之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取得了全方位发展,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根本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为此,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以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作出了全面部署。这就意味着,进入新时代之后党的纲领、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任务、社会结构以及青年发展形态都发生了新的变化。这就要求共青团必须通过修改章程,使其在制度层面上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团的十八大对团章的修改,就是基于这一逻辑和要求,而作出的推动共青团发展创新的一项重要举措。


认真阅读和分析团的十八大团章修改的内容,我们发现,主要也是围绕着上述四个方面内容而展开。


一、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跟党的新发展


新团章大幅度增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一系列方针政策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论述内容,使共青团能够在制度层面上及时跟上党的新发展和新要求,使共青团能够根据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实际,积极贯彻和体现我们党新的指导思想、理论成果、奋斗目标和方针政策等,指导和规范共青团的组织发展和工作开展,团结全国各族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


二、落实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要求,体现中央关于群团改革精神,反映共青团改革的成果


推动群团组织全面深化改革,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一项重要部署。2015年以来,共青团中央认真贯彻党中央的要求,围绕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克服“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和娱乐化”,推进共青团全面深化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果。作为党中央推动共青团发展的重要举措,要将共青团改革的成果转化成为新时代共青团发展新起点,就必须将之转化为制度化内容。因此,团的十八大就将中央关于群团改革的精神和共青团改革的成果,作为团章修改的重要内容写入了新团


三、适应社会结构变化,创新共青团运行机制,发展共青团组织形态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球空间的市场化、网络化和全球化也进一步深化。这些变化对人们的交往方式和生存形态都产生深刻的影响,其中对青年的影响最为激烈。这就要求各类组织特别是青年组织,必须根据这些变化而调整其组织形态和运行机制。因此,作为党的青年组织,共青团组织同样也必须根据这些变化,创新自身组织形态和运行机制。团的十八大就将这些年适应这些变化所做的努力成果以及进一步发展的方向,写进了新团章,使共青团能够做到与时代同频共振。


四、满足青年发展的需要,拓展青年工作的格局,提升服务青年的能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主要矛盾也在青年工作中得以体现。一方面是新时代青年全面发展内在要求和青年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增长,另一方面是共青团以及青年工作系统服务青年的能力还有待提高与发展。这就意味着,通过体制机制的改革和发展,有效整合体制内外资源,提高共青团组织服务青年的能力等方面工作就成为了推动新时代青年工作发展的主要内容之一。同时我们还应该看到,随着全球化和网络化的发展,新时代青年生存与交往,已经不仅仅局限于传统空间,而且,已经在全球空间和互联网空间中得以存在。这就意味着,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格局应该进一步拓宽和发展,必须积极适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构的思路来拓展团的工作。因此,团的十八大就将围绕青年发展而拓展青年工作格局、提高青年工作能力的相关要求,写进了新团章。


综上所述,团的十八大所开展的修改团章工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之下,共青团根据自身组织特性和发展逻辑,全面推动自身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团的十八大通过的新团章,也将成为新时代共青团全面发展的制度性基础

 

 

校审|肖   健

编辑|施   艺(团重庆市委)

出处|共青团中央微信公众号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ovum_x7nnyp0uiu0PJWxA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