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思想引领
团中央书记处在《求是》发表署名文章 新时代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光辉指引
发布时间:2018-07-18

   ■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根据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特点,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培养什么样的青年、怎样培养青年,建设什么样的共青团、怎样建设共青团等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课题,把我们党对青年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了历史新高度。


  ■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肯定青年和青年工作的地位作用,清晰指明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鲜明突出坚持党的领导的根本原则,开辟了我们党青年工作思想的新境界。


  ■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强调广大青年必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有品德,为青年一代健康成长提供了指路明灯。


  ■ 共青团要始终抓住三个根本性问题,一切聚焦主责主业;要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深化自身改革;要勇于自我革命,全面落实从严治团要求。



  6月26日至29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7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南海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青年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团的十八大最鲜明的主题,就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作为这一宏大思想体系的“青年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熠熠生辉、催人奋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出发,重视、关心青年和共青团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富有方向性、时代性、开创性的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明确了青年工作的战略地位、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青年工作的职责使命、青年一代健康成长的正确道路、青年工作的路径方法、共青团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明确了必须加强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形成了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做好新时代青年和共青团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开辟了党的青年工作思想的新境界    


 

我们党始终把青年看作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前进的重要力量,在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青年工作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根据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特点,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培养什么样的青年、怎样培养青年,建设什么样的共青团、怎样建设共青团等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课题,把我们党对青年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了历史新高度。


  这一重要思想充分肯定青年和青年工作的地位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从事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事关党和人民事业全面发展的战略高度看待青年,多次强调,“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强调代表青年、赢得青年、依靠青年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把青年工作作为党治国理政的一项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工作,指出“青年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攸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


这些重要论述,充分揭示了青年和青年工作对于党的事业的极端重要性,使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自身工作的职责使命、政治意义、内在价值,进一步增强了为党做好青年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


   这一重要思想清晰指明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


在党的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始终与党同心、与人民同行。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这一历史规律,紧密结合中国青年运动实际,明确指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就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强调中国梦“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并且以之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阐明了青年一代的历史责任和青年工作的历史使命,要求紧紧围绕、始终贯穿这一主题,让广大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这些重要论述,是党的青年工作思想与时俱进丰富和发展的最新成果,必将在指导中国青年运动的新实践中展示强大真理力量、结出丰硕实践成果。


 这一重要思想鲜明突出坚持党的领导的根本原则。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全党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明确要求各级党委“拿出极大精力抓青年工作、抓共青团工作,切实尽到领导责任”。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身指导、亲切关怀青年和共青团工作,领导召开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领导部署共青团改革,领导制定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推动党的青年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为全党作出了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爱和重要要求,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充分彰显了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从理论和实践上明确了党管青年的根本政治原则,为青年和共青团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


 

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青年一代健康成长提供了指路明灯  

 


  习近平总书记在繁忙的治国理政过程中,始终把青年一代放在心上,为青年健康成长倾注大量心血、提出殷切期望,要求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同人民一起奋斗,同人民一起前进,同人民一起梦想,用一生来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这些谆谆教诲,既有脍炙人口、饱含哲理的“言传”,更有穿越时空、可亲可学的“身教”,使广大青年感受到了知行合一带来的强大心灵感染力、理论说服力、实践穿透力,为青年成长成才指明了正确道路。


   广大青年必须有理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青年成长道路问题时,每次必讲理想,而且都是第一位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强调中国梦是青年一代应该牢固树立的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广大青年应该牢固确立的人生信念;要求广大青年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自觉听党话、跟党走,从初心和源头上把准了青年成长的正确航向,补足了青年成长的精神之“钙”。


   广大青年必须有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青年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青年的素质和本领直接影响着实现中国梦的进程;要求广大青年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习近平总书记结合自己的七年知青岁月,勉励广大青年“上社会大学,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指出青年抓学习要“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为广大青年在学习实践中求真知、长本领、成栋梁提供了行动指南。


   广大青年必须有担当。


如何保持奋斗精神,是对成长在和平年代、物质生活日益丰裕的当代中国青年的重大时代考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的美好理想,都不可能唾手可得,都离不开筚路蓝缕、手胼足胝的艰苦奋斗,号召青年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等青春寄语,在青年中引起强烈共鸣,激励无数青年发出“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的铮铮誓言。


   广大青年必须有品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是引风气之先的社会力量,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要求广大青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其作为日常行为准则,进而内化为自觉奉行的信念理念,时常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不断培养高洁的操行和纯朴的情感,努力使自己成为高尚的人,带头倡导社会文明新风。



 

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是新时代共青团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这体现了我们党对共青团的高度信任和殷切期望。


团的所有工作,归结到一点,就是要当好这个助手和后备军。围绕这一根本政治定位,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共青团工作指方向、把脉搏、教方法,对共青团不忘初心、正本清源,紧跟时代、继续前进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要求,为新时代青年和共青团工作在改革创新中向前发展指明了方向、擘画了蓝图。


   共青团要始终抓住三个根本性问题,一切聚焦主责主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要求共青团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青年自觉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把最大多数青年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广泛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在深化改革开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这三个根本性问题,从本源上明确了共青团鲜明的政治属性和必须聚焦的主责主业,既是对党的青年工作优良传统的继承发扬,也是对共青团工作适应时代要求创新发展的重要指引,进一步揭示了共青团的本源初心及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实践要求。


   共青团要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深化自身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改革高度重视,亲自关心指导、亲自谋划部署,要求共青团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总方向,增强自我革新的勇气,下大气力解决突出问题,始终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习近平总书记在共青团改革推进过程中,对团的领导机构建设、强化基层基础、网络舆论引导工作、团干部队伍管理、中央团校建设等重点领域改革进行具体指导;强调要改进工作方式,始终站在理想信念的制高点上,把握青年脉搏,引领青年风尚,采取青年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不断增强团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有效覆盖面。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身教导,是共青团改革取得明显成效的根本所在,也为下一步共青团深化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共青团要勇于自我革命,全面落实从严治团要求。


团的建设是党的建设的一部分,全面从严治党必然要求全面从严治团。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从严治团,要求各级团组织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共青团系统党的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持清风正气和良好形象;要求广大团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在政治上、思想上、能力上、担当上、作风上、自律上强;要求广大团员着力提高自身先进性,各方面走在时代前列,带动广大青年一起前进。这些重要要求,对共青团大步跟上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变革,加强自身革命性锻造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团的十八大为新起点,共青团将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政治建团、思想立团、固本兴团、改革强团、从严治团,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征程中奋力谱写壮丽的青春篇章。

 


校审|任晓蓉

编辑|俞培珍(团重庆市委

出处|共青团中央微信公众号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MMafUY920766n86rsXjo_w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