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思想引领
青年学生|观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8-12-19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要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才能与时代同行”。习总书记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这么说到。改革开放的四十年历史印证着这个道理。

文化大革命十年动乱,让我国经济衰退,人民温饱成为问题,而于此同时世界经济快速发展、科技不断进步。党和国家面临着何去何从的关键问题,党内外强烈要求文革纠正错误,重新奋起。在此时党召开了十三届三中全会,从此拉开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大幕。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今天,我们享受着改革开放带来的成果。

改革开放不单是中国共产党的事,也不仅是少部分人的事,而是全中国人民的事。改革开放的成果是成千上万的中国人民历经四十年来在社会生产发展、制度建设改革等方方面面不懈奋斗所得到的。我们心怀感激,也心生激动。改革开放的接力棒已传入我们青年的手中,我们要要将个人发展与祖国发展与时代潮流结合起来,一棒一棒的传递下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张露

 动科动医学院

感动,是真的很感动。

大会以李克强总理主持,全体起立奏唱国歌开始。那熟悉而庄重的国歌唤醒了疲惫的灵魂。

大会上严肃而庄重的宣读了为中国改革开放,为人民幸福生活做出卓越贡献的伟人名单。是他们用一生的时间,用美好岁月,用满腔心血改变了世界,改变了中国!

在题名之后,以习近平主席为首为这些伟大的人们颁发荣耀奖牌奖章。当习主席为一位满头花白的老人颁奖时,嘴唇动了动,好似在讲,“保重身体啊”。是啊,他们也是普通人也有生老病死,为了改革开放,为了幸福生活,他们又是熬了多久的有用之身呢?“保重身体”是最朴实最真实最感动的关心和敬重。这是我们中国,一批又一批的人为之奋斗,一批人老去,一批人如初生太阳般成长,一批又一批扛起中国梦,改变中国,改变世界,谱写中国不同时代的伟大赞歌。

“现代化的中国今天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谁施舍的而是中国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在此为创造中国伟大史诗的人民无比自豪无比骄傲!”

作为青年人,作为大学生,作为中国的主人,我们需要延续老一辈革命精神,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用勤劳的汗水灌溉中国的土壤,用灵活的头脑智慧 和敢于创新敢于改变发勇气去创造一个更好的中国,撑起21世纪的中国梦。拉起袖子加油干!

                                黄雅钰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在这极富历史意义的一天,我们学生干部收看了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习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产生了很多思考与感慨。

在遭受了十年浩劫,国家政治、经济和文化百般萧条之际,以邓小平为代表的党中央毅然决定,实施“改革开放”的伟大战略,纠正了党的路线。证明了我们党在政治上从未失去它的先进性与自我革新的能力。4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根本前提。

改革开放四十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一步,它的巨大成功有赖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决策与领导,也有赖于各族人民的共同奋斗。幸福是自己创造出来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让我们坚信,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跟随党的领导,最终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王绿吟

 

园艺林学学院

 

18日上午,作为一名团干部,一名共青团员,我在园林楼228报告厅观看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纪念大会。

观看之后,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改革开放对于党,对于国家,对于中华民族的重要性,可以说是在十年浩劫之后,扭转了党和国家的命运;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对党和国家更加信任,对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更加敬仰;同时,也震撼于四十年改革开放中国的巨变、取得的成就。我想我们应该向改革者致敬,向我们共同拼搏奋斗的岁月致敬!

历史的选择,中国必须改革开放;人民的意愿,中国必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时代的需要,中国必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40年改革开放,40年沧桑巨变。改革开放永不停步,这是向世界的宣示,也是对中国的期许:下一个40年,定让世界刮目相看。中国,继续加油!

韩雨燕

 

 

水产学院

 

人们总喜欢感叹时光的飞逝,可当时间被发展给填满,就会惊讶的发现我们确实在改变。20年的我,40年的中国改革开放,也算是见证着中国后20年的飞速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有女排的重新夺冠、有马云、马化腾的数字经济和互联网物联网的应用,切身的体会到他们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巨大便利,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与指导。农业的工业化、环境保护措施、科学创新与基础教育等等各个方面角度的深入改革,也叫我们感受到了中国综合国力的步步提升。

邓小平:贫穷不是社会主义。这是改革的目的。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虽然经历了曲折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看着老一辈们辛苦建设的中国,这一棒终究是要传到我们手里的,我不禁问,我们将如何来对待她??该如何发展??怎样坚持发展??发展成什么样??等等问题。与此同时我更想问问自己,你准备好了吗??准备好接下这一建设特色中国的重任了吗??建设中国,它不见得就有多么遥远,多么伟大。习大大所说的平凡即是伟大,这也是我们每一个的中华儿女义不容辞的责任。

而往后,以国家为己任和目标,走好脚下的每一步路,为国家建设奉献当代青年应有的力量。

周婷

 

 

工学院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40年来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离不开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党的正确引领,更是无数中国人在40年中自强不息、奋斗拼搏出来的。习总书记说:“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在中国人民手中,不可能成为了可能。我们为创造了人间奇迹的中国人民感到无比自豪、无比骄傲!”实干兴邦,今天让世界瞩目的中国成绩是每个脚踏实地的奋斗者共同创造的;科教兴国,一项项顶尖技术的攻克既是国家软实力不断提升的证明,也是对无数一线教育工作者的肯定;跬步千里,让全球惊叹的铁路网、通讯网都是无数业内人远走他乡一米一米铺设出来的……中国故事太多太多,我们有太多太多理由为中国、为身为中国人骄傲自豪。不过,就像习总书记说的“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我们作为后继者更要充分吸收40年中的宝贵经验:不忘初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更加坚定地走好我们的复兴路;脚踏实地,勤学苦练自身本领,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为祖国的需要准备自己;勇于创新,让我们这代创造历史的主力军为祖国书写更加绚烂的时代新章!

武官仪

 

经济管理学院

四十年来,我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试,勇敢得改,干出了一片新天地。通过改革开放,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

我们这样一个大国,就应该有雄心壮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中国人民几百年来的夙愿,而这个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要靠全体中国人一同拼出来、干出来。经历改革开放这一关键性一步,我们现在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接近于这个伟大梦想!

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历史的接力棒即将交付到我们手中,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党员,必须珍惜在学校学习的时光,奋发图强,为铸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蓄足力量:把牢定盘星,坚定理想信念;锤炼金刚钻,学好专业技能;守好传家宝,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杨鸿宇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在习总书记长长的发言中,“伟大背后,尽是苦难”这八个字让我动容,四十年披荆斩棘、四十年砥砺奋进,曾经的一穷二白到如今的奔向小康,成果可喜,但是其中艰辛或许我们难以切身感知。党和国家坚定的正确道路为中华儿女谱写了一曲激扬的奋斗赞歌,但同时也有无数企业家、实业家用他们的创新精神、实干精神和拼搏精神带领着中国企业雄起并逐步走向世界,习总书记教导我们伟大梦不是等得来、喊出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一个四十年已经过去,或许它是我们爷爷辈、父母辈的长辈撑起来的,而下一个四十年,我们势必要成为扛起祖国发展大旗的主力军,专注于此时、此地、此身,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当我们每一个人都能为了自己的梦想拼尽全力,我想这也是离凝聚每一位华夏儿女小梦想的伟大梦想最近的时刻。

罗婷

 

理学院

感叹,回顾中华民族四十年砥砺奋进,我的内心有难以言表的激昂与澎湃。1978年,一篇名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特约评论员文章,掀起了席卷中国的真理标准大讨论。短短六千字,激荡四十年。四十年来,我们党和国家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也始终遵循着由易到难的规律。由点到面,逐步深化,把中国的经济、政治、文化等各方面的发展都盘活了起来。同时这也是不断探索的四十年,我们始终在寻找突破,不断超越,创造出一个个“发展奇迹”,这些成就不仅仅提升了人民的获得感,也增强了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更加重视向人民群众深恶痛疾的“顽疾”开刀;更加重视与人民群众切身相关的小事改起。户籍、医疗体制等改革取得突破;发展学前教育、异地办理身份证不用来回奔波……改革与人民越来越近。作为当代青年,我们是改革开放的切实受益者,也理所应当的要积极投入到改革开放的浪潮中,争当时代的弄潮儿,为中华民族的发展注入更持久的力量!

杨雷

 

文法学院

1978年12月18日,在历史的今天,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征程。当时世界正处在急剧变革的时代,世界经济快速发展,而我国仍没有解决温饱问题。邓小平通知指出,如果不尽快实行改革开放,我国经济发展的成果就会被葬送。于是,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帷幕。

回首四十年,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改革的春风吹满地,经济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科学技术不断进步,生态文明日益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不断发展。从国防发展到教育进步,从科技创新到农村改革,从引进来到走出去,我国不断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发展人权事业,始终坚持在发展中改善民生。忍饥挨饿,生活困顿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从我自身的体验来看,家乡从土胚平房到高楼大厦,从土路到砖路再到水泥路,从手工作业到工业化、机械化、智能化,每天都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生活在独立卫浴,有空调的寝室中,现代化的教学,出国交流的机会等等,我们正享受着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我为我们国家的发展深感骄傲!

展望未来,我国仍将全面推进深化改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一个人,到一个群体,再到一个国家,我们都将为两个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断奋斗。

张月

 

外国语学院

40年前的今天,是中国新征程的开始。四十年后,我们以各领域的硕果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当大会宣读改革开放先锋的成就时,我才深深体会到,40年前,他们所做的对于这个社会,这个国家的进步是何等的重要。40年前的今天,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征程。四十年披荆斩棘,四十年波澜壮阔,绘写了经济、政治、文化快速发展的华章。

不同于投身于改革开放建设的前辈们,我们这一代,似乎更多地应该被称为改革开放成就的成果享受者。改革开放四十年,有坎坷,有崎岖,但不曾有退却,我们的前辈先锋们,他们用自己的力量,浇灌改革开放这颗大树,才有了我们如今安定舒适的生活。曾有人说过,“历史给我们最好的东西就是它所激起的热情”。而如今,又一个新时代,新征程,作为新时期的青年人,我们是未来四十年的建设者,当向前辈学习,总结经验,抓住机遇,助力改革开放进一步向前。

张清滦

 

公共管理学院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回顾过去,四十年的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次伟大革命,正式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越, 让粮票、布票、邮票进入了历史博物馆,让忍饥挨饿、缺吃少穿、生活困顿这些几千年来困扰我国人民的问题总体上一去不复返了!感受当下,四十年的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展望将来,四十年的改革开放教会我们唯有秉持开放的态度,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

王文宣

 

 

信息学院

改革开放成为中国发展新时期的最鲜明特点。从农村到城市,从经济领域到其他各个领域,全面改革的进程势不可挡的展开了;从沿海到内陆,从东部到西部,对外开放的大门毅然决然地打开了。这场历史上从来未有过的大改革大开放,极大地调动了亿万人民的积极性,使我国成功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到今天,一个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因此,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经之路。
  但是,改革开发作为一场新的伟大革命,不可能一帆风顺,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最需要的是中华民族思想上的真正解放和各方面的创新。
  我国改革开放 40年来,历经了艰难困阻,但是改革开放的步伐不会停止。坚持改革开放的道路, 不断完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广度, 加强对外开放的深度;与此同时,我们也要不断增强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能力,更快地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

胡天扬

审核人:严文高

 辑:王泽佗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