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思想引领
青年联合会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9-05-09

5月8日下午,校青年联合会在学生综合服务楼316会议室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来自各单位近20位青年教职工参加学习交流。会议由校团委副书记彭小川主持。

与会人员首先观看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新闻视频,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

随后,2019年“湖北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园艺林学学院教授徐强结合参加湖北省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座谈会精神作了主题分享。他首先回顾了五四运动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阐明了其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认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青年一代拥有广阔的发展舞台。随后,他从爱国情怀、人生境界、青年使命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对五四精神的理解。“爱国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徐强以两弹元勋邓稼先终身奋斗的故事为例,号召广大青年教师了解国际形势,掌握关键技术,献力国家发展,要努力做到习总书记所说的“要正确对待一时的成败得失,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使顺境逆境都成为人生的财富而不是人生的包袱。”他倡议青年教师要掌握专业技能,练就过硬本领,尽己所能地服务人民,贡献国家,帮助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担当起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育人责任。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梁伟军梳理了习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和内在逻辑,并结合工作实际加以阐释。他从深刻领悟五四精神及其时代价值,自觉践行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树立牢固的理想信念,切实担当起高校人才培养的责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及协同贡献学校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与服务于国家强国建设目标等六方面交流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表示:“作为教师,要切实承担起关心关爱青年学生成长的责任,做好导学、导思、导研的工作。”

动科动医学院教授赵凌带领大家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之初的曲折发展历程。与如今国家取得的辉煌成就相比,他希望青年一代要担当时代责任、努力奋斗,要有为中华复兴而读书、为中华复兴而担当的胸怀。他认为以“两弹一星”精神为代表的艰苦奋斗精神是实现强国梦必不可少的力量。他希望学校要加强协同创新和学科融合,助力我国科研事业跨越发展。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李姗表示,自己是青年人,同时又肩负着培养青年的重任,今后要将习总书记提出的六点希望贯彻到育人工作中去,营造爱实验室、爱学院、爱学校的氛围,肩负起时代责任,与青年大学生一起奋斗、一起成长进步。“我们身处一个很好的时代,也是能够为国家产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的时代”,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郭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爱国”二字的真谛。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罗小峰以“教学报国、科研报国、育人报国”为己任,在工作中着重培养学生“学习报国、实践报国、创业报国”的情怀。水产学院刘春生教授、文法学院李飞副研究员等也交流了学习体会。

会议最后,校青年联合会主席、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殷平教授作总结发言。他认为习总书记提出的“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养”的六点要求,让青年一代更加有动力、更加有信心、更加有干劲,帮助青年更加明确了人生的精神追求和价值所在。他表示青年联合会将继续秉承引领、服务、凝聚青年的宗旨,引导广大青年教职工把爱国、进步、成才、报国作为人生理想和奋斗目标,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不平凡的事情,以实际行动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做贡献。

 

 

文字丨张进 校青传记者团 张雁冰

审核人:刘三宝

编  辑:张宇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