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思想引领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学校举行“青年开讲”演讲能力提升活动决赛
发布时间:2019-06-05

64日晚,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青年开讲”演讲能力提升活动学校总决赛在学生综合服务楼501报告厅举行。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漆勇政、文法学院副教授兰霞、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雷玉明、校团委书记彭小川、宣传部副部长常慕佳、校团委艺术教育中心副教授沈希飞参加活动。部分学院辅导员、20名大众评审及各学院学生代表共200余人参加活动。

比赛分“主题演讲”和“理论学‘习’我来讲”两个环节。每个选手或团队围绕主题进行5分钟演讲,同时,选取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或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报告的某一部分通过音、视、画等多媒体形式进行自我理解的诠释表达。

主题演讲环节中,10名入围决赛的选手围绕活动主题依次登台演讲,诉爱国衷情,展青春风采。“饱饮人世疾苦之寒冰,胸怀民族复兴之热血”,资源与环境学院季子睿剖析20年来中国社会环境的变迁,赞叹大国领袖之实干作风。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李子萌、周远扬以葫芦丝伴奏,吟诵感叹《百年五四》以来中华民族的沧桑巨变。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潘雅以徐本禹志愿奉献的青春故事解读五四精神,呼吁广大青年不负青春年华,传五四精神,燃奉献之火。公共管理学院吴润东以家乡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为主线,以小见大,传递“绿水金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描画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抉择。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孙豫轻抚琴弦,以一段铿锵有力的《满江红》开场,缓缓诉说《浩荡百年》里五四精神的赓续传承。“去接受时代使命的召唤,为中国的操作系统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理学院陈立宇将国家复兴与个人发展相连接,立志为中华复兴而砥砺奋斗。

随后的“理论学‘习’我来讲”环节中,选手们辅助音、视、画等多媒体素材,配合表演、朗诵等灵活形式,采用个性化的方式诠释自身理论学习过程中的收获和体验。季子睿将所思所想填词成曲:“我青年重任在肩,敢叫日月换新天……”唱出了民族自信、青年担当,唱出了他与祖国的誓言。李子萌、周远扬结合党代会报告“提高校园文化品位,提升国际声誉”,以清越的乐声、坚定的嗓音道出了“文化悠悠、弦歌不辍”的追求。经济管理学院解晓菲用一段家庭冲突短剧演绎父亲离家万里、援疆十年的人生选择,道出将小我融入大我的人生担当。水产学院雷瑞彬把情怀谱成散文诗,将意志化作词,一首慷慨激昂的《我谈全球胜任力》诉尽了当代青年的爱国衷情与时代使命。

undefined

选手演讲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雷玉明和文法学院副教授兰霞分别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指导点评。雷玉明肯定了参赛选手们的精彩表现,随后就“五四精神”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呼吁当代青年承担时代责任,做一流学子,为中华复兴而读书。兰霞从“情理结合”方面提出演讲“既要讲道理,更要摆现实”的建议,她认为成功的演讲要做到“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形式恰当”。

经过激烈的角逐,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孙豫、理学院陈立宇获得一等奖;水产学院雷瑞彬、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潘雅、园艺林学学院穆禹婷获得二等奖;经济管理学院解晓菲,公共管理学院吴润东,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李子萌、周远扬获得三等奖。

谈及本次比赛,水产1807班雷瑞彬感叹道:“我在这次比赛中收获良多,无论是前期的筹备,还是现场与对手的比拼,都让我在提升自身演讲能力的同时深入领会了五四精神的时代内涵。”18级文管张之洞班陈琰杰对选手们精彩的展示赞不绝口:“主讲人们或慷慨激昂,或浅吟低诉的演讲时刻牵动着我的心,他们用舞蹈、朗诵、表演等丰富的形式对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和我校党代会思想进行巧妙的演绎,令我受益匪浅。我在日后的生活中亦会严格要求自己、勇担时代重任。”

 

文字丨校青传记者团 张雁冰 李安悦

摄影丨校青传记者团 周信君 陈力豪

审核人:严文高

编  辑:刘徐凯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