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思想引领
“薪火学院”团支书班长培训班正式开班
发布时间:2019-10-26

1020日下午, “争当一名优秀的班长支书”和重温团史团章,提升基层组织力主题报告在我校三教s1报告厅开展,

报告上半场,校团委副书记代金贵向三百多位新上任的19级团支书和班长就“争当一名优秀的班长支书”提出了建议与期望。

代金贵先以两位中央领导人的经历为例,向大家说明了班支在同学心中的独特地位。接着,他从班支的职责、角色、能力锻炼、工作方法四个方面加以阐述。“班长的职责是对外配合学校学院工作,对内与支书紧密配合,负责班级事务。而支书则要负责团支部工作,掌握团员思想动态等。”代金贵认为,班支有四种角色,分别是学生、组织者、管理者、服务者。他明确指出,班支在能力锻炼上要特别注重以下几点:一要保持政治立场清醒而坚定。二要知农爱农,强农兴农。三要投身实践,经受锻炼。四要严于律己,自省自勉。五要处理好与同学、班委的关系,责任与边界,工作与学习的关系。代金贵就团支书班长的工作方法提出要理论联系实际,广泛借鉴经验,发挥集体力量,注重效率,强调公平。

报告下半场,武汉市团校校委兼培训部主任、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高级培训师陈宏以重温团史团章,提升基层组织力为主题与班支们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与见解。

人生难得上团岗,陈宏表明,班支的工作机会来之不易。他又与在场的班支们一同回顾了党和新中国诞生和发展的历史进程,如“打开思想的栅栏”的新文化运动,促使党将中国的发展“投向科学社会主义”的五四运动……许多救亡图存的爱国运动表明,政治革命运动必须要有先进的理论作为指导。随后,他以与复旦大学郑长忠的对话引出了团组织工作的关键词披沙拣金大浪淘沙,生动形象地解释了团组织的存在价值,“党团同源同构”,团组织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有着为党输送新鲜血液、培养优秀人才的职能。接下来,陈宏谈到了党组织和团组织的成立和发展历程。讲到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时,陈宏举出“996”备战高考等贴近生活的例子,劝诫新时代的青年努力奋斗,正所谓“无奋斗,不青春”,在场听众反响热烈。他提出了四点建议,即面对世界复杂大变局要明辨是非;面对外部诱惑要保持定力;面对美好岁月要感恩回报;在奋斗中体察世间冷暖、民众忧乐,现实矛盾,找到人生真谛和生命价值。

至此,本次报告顺利结束。

 

文字丨校青传记者团 韩国梁 王境溪

摄影丨校青传记者团 曹玉 郑梦瑶

审核人:严文高

编辑:温亚伦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