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思想引领
第五期“薪火学院”团支书班长培训在S1报告厅举行
发布时间:2019-10-27

10月26日上午,我校团校第五期“薪火学院”团支书班长培训在三教S1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次培训邀请到了众多优秀老师和学生作经验报告,与新生班支分享管理方法与经验,旨在提高新生班长支书的理论知识素养和工作能力,发挥共青团在学校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会议伊始,校团委老师严文高作了题为《如何做好基础团务工作》的主题报告,解释了团支部的构成与工作范围,为新生班支解答疑惑。报告中,他通过阐述“三会两制一课”的基本内涵介绍了基础团务的核心工作,以便日后班支更好地开展工作。接着,他用“有声、有色、有胆、有识”四词凝练地概括了团支部工作日后的努力方向,即支部工作有声、支部工作有色、支部书记有胆和支部书记有识。这也要求广大团支部书记做到恪守原则、敢于担当、善于示范、拓展视野,他期待团支部书记能与班级同学共建有特色、有亮点的团支部。

在优秀班支经验分享环节中,文法学院魏佳敏与经济管理学院陈丹青作为优秀团支书班长代表与同学们交流经验。魏佳敏始终坚持以增强班级凝聚力、提高班级整体素质为宗旨,注重班级活动的创新型和趣味性。无论是组织同学们设计班服还是在过节时一起做蛋糕,良好的活动效果离不开她的精心策划、细心安排。陈丹青则以自己竞选团支书的初心作为切入点,与新生班支分享了她的管理经验,并结合自己的经历提出了“用团学组织的思维建设团支部”的工作方式。她们表示:“希望这样的分享可以真正帮助大家出色地完成班级工作。”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这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刘三明留给班支们深入思考的问题。在《大学生人际关系与心理适应》的主题报告中他介绍道:“作为班支,不仅要带头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还要利用碎片化时间高效地完成学生工作和学习任务。”当谈到自我重新认识与评价可能会给同学们带来的不适应时,刘三明坦言:“没有人是完美的,要学会接纳自己的不完美,理性看待同他人的差距,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他希望班支不断提高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带领班级更好地前进。


“坚持面向社会需求,提高志愿服务的精确性;坚持创新引领发展,探索多种活动形式。”在《团支部志愿活动》的主题报告中校团委老师王石径对于近年来我校大学生志愿服务的探索与实践表示了肯定,并对新生班支寄予了厚望,最后,他鼓励班支积极组织班上同学开展志愿活动,“让青春在志愿服务中绽放”是他对同学们的期望


“今天的培训引导我反思了自己工作中的不足之处,认识到了今后应该在丰富团生会形式、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等方面多下功夫,帮助大家树立起班级建设者的意识。”活动结束后,来自经济管理学院的孙旭岩如是感慨道。本次班支培训在一片掌声中落下帷幕。


文字丨校青传记者团 申亚丹 贾洋 邓琦琦 刘宇慧 章洁茹

摄影丨校青传记者团 宁璇 郭汝敏 王沛姚 刘彤

审核人:严文高

编  辑:秦静欣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