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思想引领
成为优秀的班支——“薪火学院”(第五期)班支培训
发布时间:2019-11-02

背景:10月20日、26日、27日我校校团委对于各班的班长以及团支书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薪火学院”培训。

 

10月20日、26日、27日,我校举办团校(第五期)“薪火学院”班支培训。校团委书记彭小川、副书记代金贵,武汉市团校校委兼培训部主任、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高级培训师陈宏,水产学院副教授李大鹏纷纷为班支带来主题报告。

经过一上午的破冰,20日下午,校团委副书记代金贵在三教s1报告厅为团支书班长作关于“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团支书、班长”的主题报告。代金贵先以江泽民和胡锦涛的故事开场,向大家说明了班支在同学心中的重要地位。随后,他从班支的职责、角色、能力锻炼、工作方法四个方面展开报告。他表示,对于班支的能力锻炼要牢牢把握五点:一要提升思想理论水平;二要知农爱农,强农兴农;三要投身实践,经受锻炼;四要严于律己,自省自勉;五要处理好自己与同学、班委,责任与边界,工作与学习的关系。

接着,武汉市团校校委兼培训部主任、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高级培训师陈宏带来以“重温团史团章,提升基层组织力”为主题的报告。“人生难得上团岗”,陈宏指出担任班支是一次宝贵的机会。他给大一新生们提出了四点建议,即面对世界复杂大变局要明辨是非;面对外部诱惑要保持定力;面对美好岁月要感恩回报;在奋斗中体察世间冷暖、民众忧乐、现实矛盾,找到人生真谛和生命价值。

10月26日,我校团校第五期“薪火学院”团支书班长培训在三教S1报告厅继续举行。首先,校团委老师严文高作了题为《如何做好基础团务工作》的主题报告,解释了团支部的构成与工作范围,为新生班支解答疑惑。报告中,他通过阐述“三会两制一课”的基本内涵介绍了基础团务的核心工作;用“有声、有色、有胆、有识”四词凝练地概括了团支部工作日后的努力方向,即支部工作有声、支部工作有色、支部书记有胆和支部书记有识。向团支部书记提出了恪守原则、敢于担当、善于示范、拓展视野的要求,期待团支部书记能与班级同学共建有特色、有亮点的团支部。之后,文法学院魏佳敏与经济管理学院陈丹青作为优秀团支书班长代表与同学们交流经验。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这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刘三明留给班支们深入思考的问题。在《大学生人际关系与心理适应》的主题报告中刘三明介绍道:“作为班支,不仅要带头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还要利用碎片化时间高效地完成学生工作和学习任务。”其次,当谈到对自我重新认识和评价带来的不适应时,刘三明坦言:“没有人是完美的,要学会接纳自己的不完美,理性看待同他人的差距,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他希望班支不断提高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以带领班级更好的前进。

“坚持面向社会需求,提高志愿服务的精确性;坚持创新引领发展,探索多种活动形式。”在《团支部志愿活动》的主题报告中校团委老师王石径对于近年来我校大学生志愿服务的探索与实践表示了肯定,并对新生班支寄予了厚望,最后,他鼓励班支积极组织班上同学开展志愿活动,“让青春在志愿服务中绽放”是他对同学们的期望。

10月27日,“薪火学院”结班培训于三教S1报告厅举行,校团委书记彭小川作《新时代华农青年》主题报告。报告开始,彭小川指出新时代华农青年应从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等六方面提升自己。“个人发展,不能做内功,要向外看。”她鼓励青年树立理想、找到努力的方向。本科生院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处周雷围绕“大学生安全教育与日常管理”提醒大家应了解必要的安全防范知识、增强自我防范意识。

下午,李大鹏从自身学习和工作经历出发,为同学们带来大学学习与学风讲座,他首先向同学们提出了大学是什么,我为什么上大学以及在大学要干什么三个问题。“大学者,囊括大典,网罗众家之学府也。大学,不仅是为同学们提供研学条件的学府,更是人类精神文明的汇聚之地,”他鼓励同学们,在虚心学习、踏实努力的同时,要敢于打破常规,张扬自己的个性,勇于指出他人错误,做到好读书,而不尽信书。他并以“张扬个性,施展才华,是以扎实的学业作为基础的”和“珍惜华农三件宝:晨读,早操,环湖跑”这两句谆谆教诲做结,鼓励同学们为中华复兴而读书。

 

文字丨校青传记者团 张怡洁 景怡澜

审核人:严文高

编辑:温亚伦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