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思想引领
青年者,国家之魂也 ——青年研习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2-05-19

5月17日中午,校青年研习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交流分享会在第三教学楼B203室召开。青年研习社五期学员、青年研习社秘书处工作人员参加本次会议。


交流会伊始,学员们一同观看了《新闻联播》中关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的新闻视频,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随后,与会人员纷纷畅谈感受体会。

校青年研习社五期学员、经济2102班刘湘儿带领学员们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从青年和青年运动的历史地位起始,总结了中国共青团百年来的历史成就,进而以史为鉴展望未来共青团的工作,重点阐述了党、团和少先队的关系,并向当代中国青年提出了殷切期待。刘湘儿以党团关系为切入口,分享了自己对于中国共产党是共青团的创立者、领航者和密不可分的队友三重身份的理解。“坚持党的领导是共青团的立身之本,党先进的思想启迪着青年的觉醒,共青团与中国共产党密不可分,二者同发展、共进步。”


这篇讲话是对共青团建团百年的深情回望、是对广大青年的精神洗礼、是强国有我的击鼓催征。”来自校青马班、行政管理专业1902班的李凡是本次交流会的领学人。他将总书记的此次讲话比作给青年的一份“珍贵礼物”,解读了讲话稿中提出的对共青团未来工作的要求——坚持为党育人、自觉担当尽责、心系广大青年、勇于自我革命。“青年者,国家之魂”李凡希望学员们趁青春年华去拼搏、超越和奉献。他以徐本禹深赴大山支教的事迹为例,讨论了小我与大我,利己与利他的关系;他鼓励学员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不断提高自己政治意识和思想觉悟;他结合实际提出青年同志们要团结一致,要敢于向消极的、企图挑起对立的言论作斗争。


交流会的最后,学员就个人感悟进行组内分享交流。来自研习社第五期二组学员、经济2105班的刘欣怡同学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与感悟,“树立坚定信念,明确目标,保持清醒的头脑确实应该成为当代青年的行为准则。”她结合自己的生活体验,对比自己不同时期遇到的困难和阻碍,论证了树立坚定目标的重要性。社会2101班的张雨鑫阐述了他对责任的理解,“在其位谋其职”,身兼三职的他牢记身份、勇于承担。学习施洋前辈的精神,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步伐,走在实现自身价值的路上。公管2101班的罗鸣晔在这次学习中收获颇多,总书记“不上虚谈,多务实工”的倡导深深鼓舞了她,摒弃虚言,踏实肯干,这才是青年的担当与行动,她深刻意识到了理论学习与政治学习在生活中的主导作用。同样,外文2102班的研习社五组成员邱珉玮也体会到了思想学习的重要性,他觉得自己在社会思潮中,之所以遇见很多疑惑尚未解决,是因为不深刻不全面的学习。同时,怀揣斗争与牺牲精神亦是他作为传播共产主义思想的先锋分子不可缺少的精神与品格。




文字丨校青传记者团 徐泽宇 王紫嫣

摄影丨校青传记者团 孙一享 阿森娜

审核人:严文高

编 辑:胡雅琦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