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思想引领
校青年研习社举行学团史读书分享会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08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在充满着青春活力的五月,我校青年研习社开展了学团史读书活动,并于6月3日上午九点举行了以“学团史,负责任,担使命”为主题的读书分享会。

在读书分享会正式开始前,青年研习社五期学员们集体观看了《峥嵘百年史,砥砺少年行》短片,十三分钟的视频,凝聚了百年来中国青年在党的带领下接续奋斗的历史,学员们感触颇深。经过小组成员们充分的交流讨论,学员代表积极发言分享心得感悟。


研习社一组学员黄欣馨说道:“我们当今的幸福生活是由无数前辈抛头颅洒热血所换来的,吾辈青年应当奋发图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不懈奋斗!”研习社三组学员刘湘儿分享道:“这个视频概括了不同年代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事件,青年们在这些事件中,都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这既是对先辈的纪念,同时也是对新时代青年的激励。”研习社六组学员张雪菲看了这个视频,倍受鼓舞。无论是五四运动,还是抗美援朝,中国青年人为国奉献的身影无处不在。他们是把自己的命运真真切切地同国家危亡联系在一起的。三组学员张雨鑫感悟道,时代各不相同,青春一脉相承。在百年的奋斗历程中,广大青年始终是最具活力、最具力量、最具爱国精神的群体。我们研习社学员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从身边小事做起,积极投身于服务师生的实践当中!


随后,青年研习社五期学员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读书分享交流。各组经过前期充分的准备,在现场的分享中,以饱满的热情向大家展示了自己在读书中的收获。

研习社六组学员们主要学习了《中国共青团团史团情团务简明读本》第一章的第三部分,即抗日战争时期的青年组织。于淼同学分别从抗日战争时期共青团走过的大致历程、遭遇的困难、做出的突出贡献以及获得的经验教训等四方面展开,并在最后分享了小组学习后的感悟:新时代的我们要牢固树立远大理想,不愧先辈用鲜血和汗水筑牢的幸福根基,用不懈奋斗的力量去开创更好的未来。


研习社三组进行了《中国共青团史稿》第十章的选读和分享。罗鸣晔同学借助短视频向大家介绍了“品”字型发展战略的相关理论与实践,并按时间线举例分享了跨世纪征程中青年人的行动与力量。在跨世纪征程中,中国共青团始终加强自身建设,在各方面的重大挑战中,到处活跃着青年人的身影。


研习社二组向学员们分享了《团章讲话》和《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回顾了共青团在革命风暴中诞生、在战斗历程中成长、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中发展的历程。在阅读中,他们明白团的发展历程与党和国家的发展紧密相连,了解到党和人民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殷切期望以及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生逢盛世,我们重任在肩;青春无悔,我们攻坚克难。最后,全组学员带来了《激活青春》的诗朗诵,将分享活动推向高潮。


研习社四组蔡青青同学作为发言代表进行了《中国共青团史》的读书分享,向我们讲述了中国共青团一百年走来的光辉历史。从中国共青团的性质和地位,到共青团的三个发展阶段,两大历史事件到最后团的会议总结,四组学员全面细致地概括了共青团的历史。最后王艺飞和卢东黎两位同学为我们带来诗歌朗诵,内容磅礴大气,声音铿锵有力,展现了当代青年任重道远的使命与担当。


五组学员分享了《中国共青团团史团情团务简明读本》的学习心得。邱珉玮同学谈到,作为党的助手与后备军,中国共青团跟随着中国共产党的脚步,走过了风雨兼程的100年,这一百年里中国共青团面临着许多考验与挑战。但共青团不畏挑战,迎难而上,发挥团的光荣传统,激励广大青年奋发有为。作为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我们要学理论坚信念,以身体力行发挥共青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祖国复兴的道路上贡献出一份属于自己的力量。


最后,一组学员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研读分享了《中国共青团团史》一书。张乃心同学带领大家重温了中国共青团的诞生过程,黄欣馨、伍诗莹同学以朗诵的形式回顾了五四运动中的青春旗帜。中国共青团的诞生使青年运动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开辟了青年运动的新纪元。历史昭示未来,读史使人明智,在共青团走过的百年的历程中,中国正不断走向伟大复兴!


分享会结束后,研习社五期学员与秘书处工作人员集体合影留念。今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党的二十大的召开之年。回望历史,积蓄奋进力量;昂首向前,我们重任在肩。青年研习社全体学员,当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为学校的发展乃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文字丨张雨鑫 李佳音

图片丨校青年研习社

审核人:严文高

编 辑:胡雅琦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