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自主创业,正当时
发布时间:2014-12-02

5月底,亲亲果园团队获2014年“创青春”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亚军,包括亲亲果园在内,我校五项目获金奖;6月9日,我校举行大学生创业座谈会,20余名创业团队代表分享自己的“创业经”;11日,我校评选出第二届毕业生十大创业先锋,河南万绿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白广武等十位优秀创业校友当选。

  近日来,在毕业季里,这些成功创业典型备受师生关注。更令人关注的是,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727万人,相比2013年699万毕业生增长28万人次,再创历史新高,被冠以 “更难就业季”称号。是就业还是创业?成为师生讨论的热点话题。

  武汉,有着一百多万在校大学生,是科教之城,也被称为一座“创业荷尔蒙”旺盛的城市。去年开始,武汉市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大学生创业项目。今年5月,武汉市出台新政,设立1000万元高校毕业生创业小额贷款担保基金,为在武汉地区创业的高校毕业生申请个人小额担保贷款提供担保。若创业失败,可只还一成贷款。真金白银为创业者兜底,大大减轻了创业对于大学生的个人风险,缓解了后顾之忧。这对于我们来说,无疑是一个选择自主创业的好机会。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选择创新创业是应对就业压力的务实之举更是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做出切实努力。去年11月,在全球创业周中国站开幕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致信中国站组委会强调: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希望广大青年学生在创新创业中展现才华、服务社会。全社会都要重视和支持青年创新创业,提供更有利的条件,搭建更广阔的舞台,让广大青年在创新创业中焕发出更加夺目的青春光彩。

  干事创业,从无常胜将军。为成功叫好易,为失败鼓掌难。我们要鼓励尝试、宽容失败,多为学生提供平台,多让学生学会本领。武汉市成立青桐学院,依托市科技局、武汉理工大学生创业园、长江日报社、光谷创业咖啡等单位设立教学点,整合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创业辅导培训资源,定期开展大学生创业培训。本月初,校长邓秀新等本地区7所部属高校校长出任青桐学院名誉院长,为大学生创业指点迷津。近期,学校教务处、学工处、团委等多部门共同启动实施“本科生领导力培养计划”,培养学生成为信念坚定、勇于担当、善于开拓、能力卓越的领袖人才。“学生需要场地,我们设计近万平米的创业大楼。学生需要资金,我们尽可能帮助项目启动。”副校长周承早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学生创新创业。

  创业门槛降低,但起点和层次不能下滑。大学生接受高等教育,掌握科学技术,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创业选择。李克强总理曾勉励青年创业者要有勇气去创业,把创新和创业要结合到一起。他认为在实验室里创新、坐在图书馆里写论文,这种创新没有转化为生产力。只有把创新和创业结合起来,才为社会创造财富,为创业者创造财富。

  奋斗是青春的底色,方向掌握在自己的手中。相信青春进行时、创业正当时、圆梦会有时。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