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武汉晨报等】华农新生种苜蓿治沙获百万投资 令内蒙农户收入翻番
发布时间:2015-05-05

(武汉晨报 记者郭佳 通讯员刘涛 俞思远 胡显煜)

当全世界的目光都聚集在北京的沙尘暴上时,华中农业大学植科院大一学生张振华,却在家乡种植了一种能改善土壤质量的植物。昨晚,张振华带着自己的创业项目,登上了央视二套《创业英雄汇》,成功获得百万天使投资。

 

没上大学,就创业获利150

今年19岁的张振华来自内蒙农村,有一个养牛的父亲。张振华发现牛吃苜蓿可以提高品质,但父亲一直觉得种苜蓿很麻烦,都是直接花钱买现成的苜蓿。

我们为何不自己种呢?”张振华敏锐地发现了种植苜蓿存在的商机。我们内蒙畜牧业比较发达,奶牛养殖场比较多,加上蒙牛、伊利、圣牧三家奶企的市场需求,这种经济环境下形成了庞大的牧草需求市场。投资苜蓿种植产业,从生态环境、食品安全和致富当地农民等方面,都十分有前途。

去年,还没进入大学的张振华和朋友一起租了1000亩地种植紫花苜蓿,10月份后,紫花苜蓿销售一空获利150万。

学校技术支持如虎添翼

进入大学后,在学校的创业宣传和创业政策激励下,他更是得到院系领导的大力支持——邀请到华中农大赵健教授作为他的技术指导,此前,赵教授曾经在美国做了十几年紫花苜蓿研究。

依托于学校资源,张振华团队与华中农大建立了科研合作关系,内蒙古农科院则负责提供苜蓿的种子。就这样,张振华带着团队,在不到一年时间里,使普通农户的种地收入从过去种玉米每年收入1万元到现在种苜蓿年收入3万元以上;今年团队将规模扩大到10000亩,预计纯利润将达到1500万元。

盈利同时,希望改善生态环境

张振华此次通过央视的《创业英雄汇》,不仅获得百万天使投资,还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了苜蓿种植的广阔前景。张振华更倾向于扩大苜蓿种植规模,一方面是可以更大程度上的盈利,但更重要的是推广优质苜蓿种植可以最大可能地发挥苜蓿的生态保护功能防治沙漠化,并起到改良地区贫瘠土地的效用。

什么是苜蓿?

苜蓿的根系非常发达,是治理水土流失、改善土壤质量的良方。它也是高蛋白优质牧草,奶牛的一种饲料,在欧美发达国家种植面积非常大,以满足优质肉和奶的生产饲料需求。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肉奶的消费量上升,对苜蓿的需求也日益增长。

我国的紫花苜蓿产业与美、欧等发达国家相比远远落后,就拿美国紫花苜蓿来说,去年总产值就超过了200亿美元,而我国却不足它的1/3,而且美国1/4的紫花苜蓿都要出口到中国。2014年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已经超越日本,成为美国苜蓿的第二大进口国。紫花苜蓿产业作为一个朝阳产业,它是政府优先支持,符合我国农业发展战略。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