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赶集网郭梦崎来校畅谈大学生创业
发布时间:2014-11-20

(文|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通讯员秦晶图|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黄颖)11月12日晚,由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主办的大学生创业讲座在西副楼报告厅举行,赶集网湖北运营中心总经理郭梦崎以“我要当老板”为题,与在场学生分享了创业经验。

“要实现梦想,必须经历一番崎岖,这是对我的名字的诠释,也是创业的真实写照。”郭梦崎以这句话开场,介绍了当前中国大学生创业情况以及创业所需条件。调查显示2013届中国大学毕业生创业人数仅占2.3%,很多人曾有过创业冲动,但这份激情只是昙花一现,便被现实的种种困难击退。他以“脸萌”创始人郭列的故事为例,鼓励大学生珍视每一个灵光一现的瞬间,抓住想法,勇敢创业。

谈及创业所需条件,郭梦崎认为冲动与冒险是创业者的共同思维特质,“当你有一个好想法,马上着手调查操作,说干就干是创业者必须具备的行为特质。” 郭梦崎带领在场听众进行性格测试,通过“自画像、照镜子、戴帽子”三组测试让学生思考自己的性格特点,并上台表述。“我是一个矛盾体,虽然有时候很乐观,但也经常会郁闷”,面对武巧同学的自我描述,郭梦崎表示人具有多面性,也都存在优缺点,只要善于扬长避短,便能展现出性格魅力。

郭梦琦以“诺基亚收购事件”为例,提醒同学们时刻保持学习状态,吸收多方面的知识,不断调整自己以适应环境。他认为“做生涯规划”是非常必要的,“25岁是生涯规划断乳期,毕业前,全国大学生的人生道路,是大致相同的,毕业后3年、5年、10年,因为走法不同,同学间的境况会千差万别。”结合华科“微博叔”刘义的故事,郭梦崎告诉大家创业时应紧跟时代步伐,充分利用多种资源。

最后,郭梦崎建议大学生提早进行人生规划,在校期间可通过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学习团队管理与人际交往方法,平时多观察,多思考,提高行动力,为未来做好准备。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