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耕读路上】植科院学生赴广州东升农场调研“有机农业”种植管理模式
发布时间:2018-07-29


7月12日至20日,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赴广州东升农场实践团前往位于广州市从化区吕田镇水埔村的广州东升有机种植有限公司,深入实地考察学习我国农业的“两减”政策。以习近平主席“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思想为指导,实地体验学习绿色有机农业的特殊种植管理模式。



通过深入当地农村走访调查、发放问卷等形式,向当地政府和村民了解绿色有机农业的发展对当地经济发展和环境改善的积极影响,为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助力。除此之外,在广州东升农场进行华中农业大学社会实践基地的挂牌仪式,广州东升农场正式成为我校社会实践基地。

 

实践团首先对广州东升农场进行实地调研。通过参观农场、听取农场负责人的介绍,实践团了解到目前东升农场取得的成绩和目前存在的困难。随后,实践团下地实地体验有机蔬菜种植,帮助当地农民捡菜头、除草、包装蔬菜和蔬菜装箱等。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戴卓为同学在体验之后说到:“即便是大农场,目前人工除草的效率还很低,今后需要进一步运用科学知识,实现机械化、效率化生产”。


实践团还向农场仓库主管深入了解有机产品的销售渠道。仓库主管向实践团介绍道:“农场种植的产品在广州、深圳、香港等一带大型超市均有销售。且同时出口到新加坡、日本、加拿大等地。月销量达31吨。”

 

实践团在向当地农民发放问卷和走访调研时了解到,东升农场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吸引当地劳动力到公司工作,增加了当地农民就业机会。这对于带动当地农业现代化的发展和周边农民增产增收有重要意义。

 

最后,实践团队对广州东升农场配套设施做了调研。广州东升有机种植有限公司包装生产车间、检测室、种植大棚、冷库和堆肥场等设施完备。建立农残检测室、设立专职检测人员,实现了产品每日都有检测的目标。并购置了快速农残检测设备、真空遇冷保鲜设备等先进的现代化设备对每个产品采收前进行严格的检测工作。

 

通过这次实地调研广州东升农场和现场体验种菜、采摘、包装蔬菜等活动,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的苏振佳同学认为:“通过下地体验,不仅学习了先进的农业知识,并且充分了解‘新农人、新体验’的内涵。自己对所学专业的未来更加充满了信心,今后要继续努力学习好专业知识,做一名新时代的农科大学生。”

 

实习期间,实践团队成员和东升农场负责人举行了华中农业大学社会实践基地的挂牌仪式,广州东升农场正式成为我校社会实践基地。

文字记者:秦书航

摄影记者:秦书航

审核:贾浩洋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