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耕读路上】挟得沉香故里行
发布时间:2018-08-26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在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长河中,无论亲情友情乡情还是爱情,人们的所有情谊都离不开美酒“滋润”——美酒就是一杯浓郁的感情琼浆。



7月13日上午,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社会实践队经过一天的车程到达了湖北省恩施市华中农业大学定点扶贫建始县重点支持企业-硒姑娘酒业有限公司,在为期7天的参观调研中,我校实践队对硒姑娘酒业公司的产业链和销售模式进行了切实的调研,并且实际参与了科研中心的酒品研发,重点调研了白酒的发酵方式,深入调查了富硒猕猴桃的种植与加工。



据了解,恩施州建始县的富硒猕猴桃品种较多、资源丰富,属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而恩施硒姑娘酒业专业从事猕猴桃精深加工,助力精准扶贫工作,收购建始县贫困户种植的猕猴桃。用收购的鲜果酿造出含硒的“猕猴桃果酒”。其基酒由华农田焕章教授全程参与工程建设、原料选取、设备选型、工艺研究,并现场手把手培训,采用华中农业大学固态法酿造的“建始大曲”。配以富硒猕猴桃发酵后的果浆产物,添加特色的苦荞等物质,制作而成了极富地方特色的硒姑娘酒。



实践团在酒厂经理的带领下,实践团队员们学习了酿酒发酵的相关的知识和流程。实际观察到了粮食是如何一步一步的发酵变成食用的白酒,并且观看到了猕猴桃的果汁新型发酵。同时在研发中心参与并探讨了新型酒品的研发。实践队员们感受到了发酵的魅力,体会到了技术的震撼。



实践团的队员们还深入硒姑娘酒业的猕猴桃原料种植基地,了解了富硒猕猴桃的生长过程与产品特点。在广阔的田野中,目睹了满山遍野的猕猴桃,在一片翠绿中,实践队员们都被现代农业技术的进步深深的震撼到了。



参观结束后,实践队员们便召开了结果讨论会,在会上观看了硒姑娘酒业的宣传片,并对此次实践的结果进行了研讨。队员们在实践过程中发现酒业市场发展艰难,竞争激烈,光靠“吃老本”无法使企业得到发展。只有技术的不断进步,产品不断地创新与更新,才能一往无前,在行业中打下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此次参观实践,队员们对各种生产工艺,各阶段操作流程以及产品检验进行了实际体验,对白酒企业的发展有了直观的了解,并积极运用所学的知识分析在参观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为我们以后的发展打下了基础,成为了专业探究中的一块结实的铺路石。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