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我校第四届慕课达人“十佳个人”评选大赛在四教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15

12月13日晚,我校第四届慕课达人“十佳个人”评选大赛在四教B303顺利举办。国家精品在线开发课程负责人王运、兰霞、周兴苗、熊家军及本科生院任霞等五位老师担任现场评委,对来自各学院的14名参赛选手的汇报进行评分。

 

近年来,中国的慕课建设日渐完善,相关应用也逐步增加,百余所知名高校积极投身这一大规模开放课程(MOOC)建设之中。截止目前,我国上线慕课数量多达5000门,已逾7000万人次高校学生和社会学习者选学慕课课程。我校也积极响应教育改革政策,改进教学方法,开设了数门线上专有课程,为广大学习者提供了宝贵资源;同时也举办了慕课达人评选等多项活动,鼓励大家参与慕课,学习慕课,利用好这一“没有围墙”的优质资源。至今,我校慕课达人评选活动已成功举办四届,学生们对慕课的认识越来越深刻,慕课学习的氛围也越来越浓厚。无论是利用慕课巩固知识还是拓宽视野,慕课都已经成为一种学习风尚。

在汇报过程中,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科英才1801班的王宇晴作为评选人进行慕课学习心得汇报。她用相识、相知、相守、相伴这四个词总结自己的慕课之旅。王宇晴谈道:“我和慕课相识于无机及分析化学课堂,相知于西北工业大学的C++课堂,相守于大一下学期多门MOOC与SPOC课程。我的慕课学习仍在继续,慕课也会一直陪伴着我走向更广阔的未来。”最后她表达了自己对中国慕课的期望,希望中国慕课能越做越好。汇报结束,台下一片掌声响起。

 

来自动科1703班的吴旋在分享交流中谈道:“学习慕课绝不应该仅仅停留在一个教师要求学习我便学习的层面,而是应该利用好这一资源以查漏补缺、巩固基础,同时也可以把握好这样的机会让自己的兴趣爱好变成特长。”也正因此,她肯定地表示,慕课学习不仅帮助她夯实基础、温故知新,使绩点得到提升,而且还给予了自己发展兴趣爱好、提高自我综合水平的机会。她呼吁大家转变观念,积极投身到慕课学习中。

 

来自信息学院生物信息1702班的关晨晨作为上届慕课学习“十佳个人”代表在评选大赛上发言。谈及学习慕课的初衷,关晨晨说:“作为一名理科生,我其实很向往文科的学习内容,而慕课就为我打开了学习文科知识的大门,让我能够学习到新知识,不断提升自己。”她认为,慕课之所以深深吸引着她是因为这四个特点:丰富的教学资源、打破界限、视频短小精悍和精彩的演讲。最后关晨晨谈起慕课对自己的帮助:“慕课学习不仅让我领略到不同学科的风景,还能帮助我巩固专业课知识。更重要的是它培养了我广泛阅读的习惯,也因此让我获得了上学期的‘十大阅读之星’。”

 

参赛选手汇报交流后,理学院王运老师受邀上台发言。他对同学们站在学生和教师两个不同角度发表的对慕课的独特见解予以肯定。“这样的活动为大家提供了交流慕课学习方法的平台,同时也有利于教师从学生的立场中发现课程的可改进之处。”他说,“许多同学从‘被迫’学习SPOC转变到主动学习慕课的过程,也是对慕课这种优质资源的肯定。”因此,他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慕课学习,也号召大家主动传授学习经验,做到“立己达人”,帮助新生更好地利用这些优质资源,共同进步。

 

比赛最后,主持人宣读了此次获奖同学名单。文法学院陆薪羽、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杨永康、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李乐天、资源与环境学院李文瑞、水产学院缪婧和向宇航、动科动医学院牟星美和吴旋、农林张之洞班刘晓、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王宇晴获评此次慕课达人“十佳个人”,来自水产学院的雷江月等4人获评慕课达人优秀奖,来自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学院的邓星等24名同学获得慕课达人大赛参与奖。

 

 

 

文字丨校青传记者团 邓琦琦 杨梦芸

摄影丨校青传记者团 刘一丹

审核人:任霞

编  辑:高雅馨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