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2-06-01

5月29日,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专题培训会议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本次培训会议分为上午、下午两场开展,教育部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委员、华中科技大学MBA社会导师、武汉理工大学特聘教授高泽金,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金奖获得者丁子恒及武汉檀创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任书元受邀就 “互联网+”大赛解读、项目PPT制作和路演演讲技巧等内容展开专题培训,校团委戚宝磊老师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高泽金便提到了“全场景,大课堂”的赛事模式。他指出,创新创业赛事可以通过产品与现实的真实场景相融合,促进学生学以致用,呈现出“课程融合、翻转课堂、因材施教”的教学效果,对学生的能力成长具有极大影响。高泽金以优秀校友、“食验室”创始人孙思达的“互联网+”参赛历程为例,讲述了创业对未来职业生涯的辅助作用,鼓励在校学生积极参加创新创业比赛,以赛促学,打开思维模式,深入探索行业痛点,培养商业逻辑,从创业大赛逐步向专创融合发展。

在计划书内容撰写与亮点提炼培训中,高泽金表示,策划书材料应注重排版细节,图文并茂,色彩协调美观。“在计划书当中,项目概述一定力求精简,不要超过两面。”他强调,项目概述部分作为计划书的重点概括部分,须尽量使用可视化的数字表达,减少过于冗长的执行总结叙述,详略得当更能突出项目亮点。

下午,“互联网+”国赛金奖获得者丁子恒就路演PPT制作相关技巧展开分享交流。他强调了在PPT制作中“内容为王”的理念,并以往年大赛优秀项目《适盒》为例,就内容包括要点和侧重点进行了详细阐述。接着,他着重介绍了做好融资路演PPT必备的三种思维,即“目标思维”、“简化思维”和“高光思维”,从生活中的实例入手,深入浅出的阐明了思维理念。在互动环节,针对同学提出的具体问题,丁子恒也做出了细致解答。

最后,武汉檀创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任书元就路演技巧这一专题展开培训。他从形象、声音、台风和内容四个方面向大家分享了经验,强调形象管理的重要性,并分享了声音练习的实用方法和在现场表现的要点。任书元表示,路演内容才是重中之重,要注意内容的“故事感”以增强表现力。

培训会尾声,任书元表示了对参赛队伍的美好祝愿,希望他们虚心求教,迭代文案,提升演讲技巧,认真打磨,力争在本届比赛中取得佳绩。




文字丨校青传记者团 龚静雯 陈佳琪

审核人:戚宝磊

编 辑:胡雅琦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