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耕读】小产业大前景 我校学子赴咸宁调研苎麻产业
发布时间:2017-09-15

南湖网讯(通讯员 盛怡锋 周芷萍)7月8日,我校“麻你一夏”暑期社会实践团一行9人在国家麻类产业体系栽培与耕作岗位专家刘立军副教授的带领下前往苎麻主产区——湖北省咸宁市调研。咸宁市农科院院长涂修亮、茶麻所所长汪红武等人热情接待了实践团。实践团先后参观了咸安区福裕农业专业合作社、咸宁爱尔蔬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火龙果示范基地、咸宁市农科院向阳湖“南果北种”、稻田综合种养及苎麻资源和综合利用试验示范基地等。

调研伊始,汪红武向同学们介绍了“5HS系列循环干燥机”,其主要作用是:当苎麻作为饲料时,必须晒干或烘干,而该机器即使在阴雨天气也可以大量而有效的进行苎麻饲料的烘干,从而实现了苎麻饲料的批量生产。同时,他也提到了该干燥机的不足之处,鼓励同学们要勇于创新、敢于实践。

随后,同学们参观了湖北省苎麻种质资源圃,初步了解咸宁市苎麻产业现状,刘立军则着重介绍了苎麻各个部位的用途。苎麻嫩叶可作为动物饲料,韧皮纤维剥制后经脱胶后可进行纺织,纤维剥制后残留的茎杆粉碎后可作食用菌代料。他提到,苎麻作为多年生双子叶植物,长江流域种植一年可收获纤维3至4次,而一次种植管理得当至少可收获三十年。“苎麻这样一个小小的作物,却蕴含着无限的生命力,每个部位都能在不同的领域发挥其独特的作用。”植物保护专业的周延河同学如是说道,“我们作为农科学子,应勇于突破思维局限性,将作物各部分与其他产业广泛联系以达到最大化利用。”

在调研途中同学们发现,在繁茂的苎麻种植田中,层层苎麻叶下,偶有一两只鸡从中走出。据汪红武介绍,苎麻作为纤维作物,主要利用了韧皮纤维进行纺织,整株利用率不足10%,其嫩梢、麻骨等作为副产物丢弃。但苎麻嫩茎叶适口性好,可作为畜牧业饲养原料投入生产使用。这一特性同时也意味着在其生长期会受到各类植食性昆虫的“青睐”,从而对苎麻生长质量等造成一定不良影响。此刻,若在田中饲养一只鸡,当鸡步入苎麻田内时,受到惊扰的虫子们会遵循其本能出现“假死”现象从叶片中掉落下来,最终成为鸡的囊中之物。这样一种种植和养殖相结合的产业链模式表现出了现代农业发展的无限可能,苎麻种养结合循环农业的新模式,“鸡惠”无限。

据刘立军介绍,苎麻产业目前发展前景广阔,作为华农学子更应该把握社会实践机会,努力做好社会实践,将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投入到生产实践中,助力贫困地区农民早日脱贫,为早日全面实现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审核人:刘立军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