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我校第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讲课竞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5-24

5月21日晚,我校第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讲课竞赛在第四教学楼C103、C104举行。本次比赛旨在展示研究生支教团的实习成果,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加强教学研究,优化教学过程,促进支教团夯实教学基本功,提高教育教学的质量。华农附属学校副校长余敏、教务处主任夏瑛、教师李俊红、李秀娟,校团委副书记彭小川,校团委宣传部长严文高,第十二届研支团成员朱永为、刘刚、万芳坤、王地共同担任比赛评委。



本次比赛分为语文和数学两个科目,讲课展示时间15分钟。在数学组的讲课展示中,第一位展示的项嘉铭以“认识分数”为主题,详细地讲解了分数概念的入门知识点,为引导学生加深对分数这一数字形式的理解,他还通过举例说明的方式分解重难点,并引入数轴工具对分数进行解释。李哲讲解的“圆柱的认识”也条理清晰。她从基础立体几何图形切入,拆解了圆柱体的底面、侧面等基本概念,并仔细区分了平面与曲面的几何差异。她的授课将概念与几何逻辑恰到好处地结合起来,以此促进学生对立体几何图形的理解。在语文组的讲课展示中,第一位展示的袁嘉晨通过介绍故事发生的背景开始了对《倔强的小红军》这篇课文的讲解。在讲课过程中,让同学们画有关人物动作、神态的词语,分析小红军和陈赓的对话,通过这些方式来分析人物形象。郑悦则用一首悠扬的音乐导入,把同学们代入到《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的情景中,使同学们更容易体会到诗中抒发的感情。

 


李俊红老师首先肯定了七位同学高水平的讲课水准。她表示:“在我看来,课堂形式很多样化,小组讨论、轮流答题等多种方式的课堂互动都为整个课程增色不少。但板书应突出重点,必要时要将重点用彩色粉笔标注,同时要注意板书的规范,兼顾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李秀娟老师在点评中建议要注重教给学生突破重难点的方法。她说:“如果在课程中适当降低抽象概念的数量,取而代之学生的自主动手操作,那么可以将刻板的公式逻辑转化成直观的图像,也可以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

 

 


 

语文组评委点评阶段,夏瑛老师表示要加强精讲点拨,抓住知识点深入讲解。同时也要加强课堂拓展,引导学生运用学到的知识。余敏老师对后四位比赛选手一一进行点评,并希望全体研支团成员能够以更高的目标、更务实的态度和更勤恳的付出来要求自己,不断进步,不负初心。


综合评委打分后,最终李哲以90.8的高分夺得本次竞赛数学组第一名,郑悦以89.7的成绩获得语文组第一名。

 

 

文字:【校青传记者团】李安悦 赵薇

摄影:【校青传记者团】李小欣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