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耕读路上】游能源植物园,叹科学之进步
发布时间:2018-08-06

726日晚上22时,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赴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实践团经过2天的车程,终于抵达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从27日到31日在为期5天的参观调查中,我校实践团队对植物园西部园区,中部园区和东部园区中的主要园林进行了参观与观察。同时团队还参观了园林的科研中心,重点了解观察了能源植物园,深入了解了园林的研究成果以及其中的师生风采。

27日,实践团队分别参观了百花园,百果园以及能源植物园,对园区内的植物进行观察,记录在华中地区不常见到的热带植物。在能源植物园,实践团队成员通过园区的介绍版,介绍石碑以及查阅资料,对能源植物进行了深入的了解,对地球能源危机有了新的认识,同时也了解到能源植物对于解决能源问题重要性。

据悉,随着世界人口的增长,人类对于能源的需求日益的增加。人们日常生活所需的能源大多数来地球自身能源如煤炭,天然气等不可再生资源。目前,地球正面临着能源危机,而能源植物作为一种新型的可再生资源,成为了解决能源问题的一把新钥匙。

能源植物作为生物质能,通过光合作用将太阳能以化学能的形式储存在植物中。可以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其优势在于硫含量低,能源植物的产物在作为能源时不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硫等污染气体,减少因为煤炭等燃烧所引发的酸雨。同时,能源植物所释放的二氧化碳又可以被其他能源植物吸收,循环利用。

在能源植物园中,现收集保存的能源植物多达50科,种类350余种。在园区中,实践团队重点了解了小桐子。小桐子的含油量高达40%,是目前国际上最具潜力的生物柴油原料。植物园的科学技术人员针对目前缺乏高产稳定小桐子优良品种,对园中的小桐子进行了改良,使得小桐子的种子产量提高,并且已经获得了两个高产的小桐子优质苗木。同时该技术也成功申请专利,可以说,这是中国对于世界能源问题的一次重要贡献。

在能源植物园的中部,还竖立着四座“希望墙”,希望墙中是用瓶子保存着的能源植物种子,这些看上去不起眼的种子,正是人类未来能源的希望。实践成员代汶昊发出感叹:“没想到这种不起眼的东西居然能解决能源问题,如果有机会我想再更多的了解它们。”。正是这些奋斗在科研前线的人和他们坚持不懈的努力,人们才有了如今吃穿温饱已不是问题的生活。实践成员杨杰说:“我们此行的目的正是了解热带雨林,之前查资料这里进行着热带气候和生态的实验,今天这个发现我们可以向其他人科普一下,让更多人了解能源植物,了解科学技术,希望能消除一些群众对科学的误解。”。能源植物不过是整个园区的冰山一角,但它的存在意义却能影响整个世界,它们的奥秘还有很多,等待着被人发现。


审核人:【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赴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暑期社会实践团】代汶昊

文字记者:【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赴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暑期社会实践团】代汶昊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