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走进内蒙古蒙草·草博园
发布时间:2018-08-29


8月16日,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赴内蒙古自治区暑期社会实践团一行人来到位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的蒙草集团草博园参观学习,一起探索蒙草集团的生态修复之路。

蒙草是驯化乡土植物进行生态修复的上市企业,进入展区,入眼便是一面土壤墙,墙面展示的是内蒙古一些常见的土壤类型。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其实一方水土也养一方植物。因此,蒙草坚持的生态修复理念就是用适应某个区域的植物来恢复生态,即所谓的“乡土植物修复生态”。标本展示墙展示了蒙草用于生态修复的各种乡土植物。此外,展区还包括生态修复区、工程展示区、种子展示区、荣誉展示区以及检化验区。



相关工作人介绍道,蒙草公司一直遵循“尊重生态,师法自然”的理念,每到一处修复地,首先要建立研究院,并对当地的乡土植物以及自然环境等进行研究测量,在此基础上制定修复方案,对当地的生态环境进行修复。除了曾经有什么植物,就用什么样的植物来修复之外,蒙草的目标并不是让所有的沙地都变成绿洲,而是希望让绿洲越来越多,荒漠越来越少。目前,蒙草沙地修复的成果有通辽科尔沁沙地地飞播治理、呼和浩特大青山南坡16000亩沙地修复以及乌拉盖沙化草地治理等。除此之外,矿山也是主要待修复的生态破坏地形。蒙草现在修复成功的有乌海矿山修复、白云鄂博矿山修复、扎鲁特矿山修复等。针对不同地区的土质结构,气候环境,都形成了相对应的矿山修复技术体系,修复成果显著。



蒙草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其核心竞争力在于它的稀缺性:在全国园林绿化领域中,只有蒙草是沉下心来做生态修复的。蒙草一直以来坚持的事业有两大特点,一是从事和坚持的是顺国情,合地情的事业,是国家政策和政府扶持力度最大,最重视的生态产业。二是蒙草属于稀缺型的科技型企业,始终把科研作为支撑业务板块延伸的核心,更把自主创新摆在第一位。蒙草一直以来都受到国家领导的关怀重视,习总书记视察蒙草对蒙草的事业给予了高度肯定,褒奖蒙草把小草做成了大事业。


前来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纷纷对展区展示的内容、技术、成果叹服不已,工作人员表示,希望通过展区向人们普及蒙草知识以及其生态修复理念,激发人们对自然环境恶劣变化的反思以及对生态修复的热情。经过细致参观了解过后,实践团队长农学1602班关晓宇感慨道:“这一次的蒙草之行不负众望,让我们了解到这样一家致力于生态修复的企业,这对今后我们这些学农人的生活与学习有了进一步的指导。之后回到学校,我们更要学好专业知识,致力于生态农业发展。”

记者:周思融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