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植科学子赴安徽潜山实践团开展暑期乡村夏令营
发布时间:2018-08-31


近日,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赴安徽省潜山县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走进源潭镇东红小学开展为期16天的社会实践。实践队保留往届音乐、性教育、乡土文化等特色课程,在继承原有课程上发展创新,将暑期支教课程与乡村夏令营形式结合,为当地80名留守儿童带来一个特别的暑假。

趣味手工课,在创造中学习

为激发同学们的动手制作能力、构筑美好的想象能力,实践队队员们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理解力和接受力,精心设计了趣味性手工课程。小班队员们教学生折千纸鹤、纸百合,中班队员们带领学生用红豆、绿豆制作豆贴画,而大班队员们则设计了吸管贴画。大班的同学们以吸管做框架,充分利用石子、落叶等生活中的常见材料,动手制作自己小组的吸管画。

在教学过程中,同学们对队员设计的手工制作充满了兴趣。即便折千纸鹤步骤多,但同学们认真听讲,严格按照队员所说的步骤操作,顺利完成属于自己的千纸鹤。豆贴画和吸管贴画的课堂上,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集思广益,并在实践队队员们的引导下用完成的作品装饰教室墙壁,进行成果展示。中班的储瀚文同学表示,豆贴画是他上过最有意思的课,他和同学们在团结协作中收获了快乐。

花样午间唤醒,用乐趣激发潜能

“狼烟风沙口,还请将军少饮酒,前方的路不好走,我在家中来等候。”每天下午两点半,教学楼准时回荡着同学们稚嫩的歌声与笑声。考虑到夏天下午很多同学容易犯困,实践队在以往午间阅读的基础上,针对不同年级创新午间唤醒环节,使同学们在唱、跳、动、读中享受学习的乐趣。小班以三年级的学生居多,队员们采用绘本与阅读相结合的形式,用精彩的绘本故事唤醒同学们的想象。

大班教室里则是“金龙拍拍操”,同学们跟着领操队员的节拍口号鼓掌扭腰,随着节奏逐渐加快,只有少部分同学坚守到最后。在活动手指及身体各个关节的同时,同学们也在运动中提高了协调力与反应力,保持清醒的头脑面对后续课程的学习。

情绪管理进课堂,此间少年初长成

为加强同学们对自身情绪波动的认识,合理调控青春期的心理变化,减轻不良情绪带来的伤害,实践队队员们将情绪管理带进课堂,寓学于乐,与同学们积极互动。队员们利用情绪认知脸谱卡,让同学随机抽取一个卡片,并做出相应的表情,要求其他同学猜出他抽的是哪一种情绪,并用该种情绪进行造句,帮助同学们更好了解情绪的来源。

在情景剧表演环节,队员们发现有的同学羞于上台表演并且表现出抵抗情绪。对此,队员们展开了进一步的引导,在全班同学的掌声鼓励下,面露羞涩的同学不再胆怯,积极配合小组的情绪表演。

据了解,安徽省留守儿童总数近400万,基本占各地儿童的20%左右。东红小学位于的潜山县目前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生6万多人,留守儿童近3万且年龄大多都在接受义务教育阶段。今年是实践队与潜山县合作的第5年,本次暑期夏令营在乡村振兴背景下,高度围绕“要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将所有农村留守儿童纳入有效监护范围,让他们都能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的目的开展,获得潜山县妇联的大力支持。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