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专访李翔:爱护鸟类,人人有责
发布时间:2019-04-02

“咸集百岳观鸟人,一品千湖飞鸿渐。”4月1日至7日是湖北省爱鸟周,为迎接爱鸟周,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和公民的爱鸟、护鸟以及野生动物保护意识,我校绿色协会将于4月20日在本校内主办第十届武汉高校观鸟赛,以实际行动保护鸟类和人类共同的家园。为此,记者就我校常见鸟类及鸟类保护的相关情况采访了我校动科动医学院副教授,湖北省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理事李翔。

问:据了解,我校共有180多个鸟种,您可以简要介绍下其中的常见鸟种吗?

李翔:由校博物馆出版的校内鸟类辨识手册《狮山鸿渐》详细地记录了我校的各类鸟种,该手册制作精美且与时俱进,每年都会有记录,并进行更新,我推荐想要仔细了解我校鸟类的同学们去阅览学习。简单来说,鸟类分为冬候鸟,夏候鸟,留鸟和旅鸟。候鸟仅在特定季节停留,旅鸟仅在迁徙时停留,留鸟则常年留居此地。不同的区域鸟种也不尽相同,林鸟常徘徊于山间,水鸟则多在湿地活动。

校内常见的鸟类有很多。其中,最常见的乌鸫叫声多变,优美动听,它通体黑色,在校园内处处可见。环颈雉有着长长的尾巴,色彩艳丽,总是在农田和灌丛附近走动。嘴上有一块黄斑的野鸭便是斑嘴鸭,它的名字也是由此而来。“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黑枕嘴黄鹂和白鹭在我校也可常常见到。总的来说,我校生态环境良好,鸟种种类繁多。我校有很多同学对鸟类有着浓厚的兴趣,常在校内外观察,我们也会定期进行观鸟培训以普及鸟类保护知识。

问:您认为爱护并保护鸟类对于生态环境以及人类生存具有什么样的意义?

李翔:自然界是一个整体,任何物种都有生态位,每个物种都有重要的生态价值。举例来说,如果没有鸟类,便会有一些种子无法传播,从而影响部分植物的繁衍。保护鸟类,就是保护生态平衡,保护人类本身。

问:我校凭借“两湖一山”的独特地理优势,为各种鸟类提供了优质的生存环境,您认为学校应如何进一步保护鸟类,为它们提供一个温暖舒适的家园呢?

李翔:我认为学校在这方面已经做得卓有成效了。我校的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和绿色协会做出了极大贡献,另外学校还开设了专门的野生动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等相关课程来宣传野生动物保护知识,每年有数百名学生选修,同时我们课题组每年也提供近100名社会实践的岗位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野生动物和鸟类调查科教活动,我校野生动物和鸟类保护的科普、教学和科研工作在湖北省内具有很高的影响力。华农的学子们也具备保护自然的意识,面对破坏生态的行为会挺身而出,向相关部门及时反映,他们是社会上保护野生动物、保护鸟类的重要力量。

如果要进一步保护鸟类,我认为还是重在宣传。我校每年会有大量新生走进校门,我们需要共同努力普及宣传教育,传承我校爱护自然的优良传统,让华农爱鸟护鸟的队伍不断壮大。

问:我校绿色协会即将举办第十届武汉高校观鸟赛,您认为这样的观鸟活动是否有利于保护鸟类呢?当代青年大学生又应该如何参与保护鸟类呢?

李翔:认识才能了解,了解才能喜欢,喜欢才能保护。我认为,观鸟活动有助于培养学生们保护自然的意识,另外观鸟活动带动了自媒体的自主传播和学生间的相互交流,这会让更多的人明白保护鸟类的意义,从而加入我们的行列。

我认为青年大学生们要热爱自然,充满爱心与责任感,执着地坚持保护自然的信念,勇于行动,勤于宣传。

 

“保护野生动物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是素质、爱心与责任的综合体现。”保护野生动物意味着尊重生命,热爱自然。最后,李翔表示对武汉高校观鸟赛大力支持。他希望观鸟活动可以长期举办下去,以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爱鸟护鸟的意识,培养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

 

 

文字丨校青传记者团 王咏祺 李安悦

摄影丨校青传记者团 周信君  

审核人:李翔

 辑:霍怡然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