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听苏绣讲座 品文化之美
发布时间:2019-09-04

2019年7月14日早8点50分,以“弘扬苏绣精神,传承苏绣文化”为主题的演讲在苏州工业园区善水苏绣创意馆拉开帷幕。本次演讲由知名苏绣大师钱亚清老师举办,参加讲座的有理学院苏州传统文化社会实践团队,上海东华大学苏绣研究社会实践团队以及苏州星洋学校的同学和家长。




讲座分为介绍苏绣文化起源以及了解苏绣文化传承和当今现状,赏析苏绣,学生提问环节,体验苏绣四部分。在介绍苏绣文化的过程中,老师具体的介绍了苏绣的产生到普及,提及到苏绣文化所蕴含的江南水乡的感情,而后则着重介绍苏绣文化的特点,苏绣文化的发展离不开苏州地域的影响。苏州地区特有的人文气息为刺绣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创造氛围,其特有的园林建筑,美食,名花都成为苏绣创作的原型。到了赏析苏绣部分,各种各样的苏绣作品呈现出来,老师还提到绣技具有“平、齐、和、光、顺、匀”的特点,每一幅苏绣的诞生都经历了漫长的等待与打磨,都饱含作者的心血。在学生提问环节,钱亚清老师重点讲到了苏绣文化当今遭遇的危机:即传承的断联。也就是由于市场的消失等原因使得苏绣文化的生存空间被一步步蚕食,而公众对于传统文化的保护意识还远远不够,使得苏绣文化走向下坡路。老师还讲述了自己长达五年不求回报的为苏绣文化做出贡献,也不禁让人敬佩和感动。




讲座最后圆满结束,但苏绣文化的传承还任重而道远,对每一个人来说,传统文化是属于大家共同的财产,是属于国家的,人类的精华。对于传统文化的保护需要所有人共同的努力,只有这样,传统文化的保护才会有所成效。



文字丨理学院 肖阳

摄影丨理学院 李叶暄 肖阳

审核人:陈金

编  辑:向裕为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