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追寻红色足迹,放飞青春梦想
发布时间:2019-09-04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纪念建国70周年,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发挥新时代的青年力量,7月19日至23日,我校动科动医学院赴恩施社会实践团先后抵达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和宜昌市等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第一站,叶挺将军囚居旧址纪念馆。叶挺将军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创始人之一,新四军重要领导者之一,在抗日战争的皖南事变中被国民党非法扣押于此纪念馆处,但他拒绝了蒋介石的威逼利诱,写出了著名的《囚歌》以明志。


纪念馆内的陈设和文字诉说着当年那段永恒的历史,在纪念馆一楼陈列着叶挺将军生平事迹图片,二楼展厅陈列有《恩施抗战》的珍贵文物史料图片,实践团队成员在一张张历史资料里重温着革命历史,一幕幕画面仿佛在眼前重演,大家仿佛看到了叶挺先生在牢里一笔一划地写出《囚歌》的画面,那红色的记忆,革命的呐喊无不冲击着我们的心。在纪念馆后摆放着叶挺将军纪念铜像,实践团成员们走近铜像近距离观察,感受着叶挺先生的坚毅与不屈,感受着先辈们身上不畏牺牲的革命精神,强烈的自豪感与使命感更加坚定了当代青年们的前行脚步。


第二站,襄西革命烈士纪念碑馆。该馆是为了纪念襄西人民在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至解放战争时期的斗争史实,已被湖北省人民政府列为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走进烈士陵园,一座巨大的纪念碑就映入眼帘,在碑上有这样一段题词“在襄西献身的革命烈士永垂不朽”,这是在1985年6月18日国家主席李先念先生为纪念碑所作的题词。在纪念碑后的陈设让团队一行人陷入了沉默,纪念碑后安置的是在革命时期英勇献身的烈士的墓碑,大片土地上密密麻麻地排列着烈士们的英勇过往,大家的胸口被重重撞击着,无数难以言喻的情感在翻腾着。烈士们的墓碑像警钟般告诫着当代青年和平年代的来之不易,他们的付出与奋斗更激励着当代青年们,这是历史的力量,是时代的使命,祖国需要我们的守护,未来需要我们的建设。


第三站,宜昌革命烈士陵园。该园占地18万余平米,为湖北省国防教育基地,1985年扩建后,全国政协副主席程子华亲笔题词"继承先烈志,建设新宜昌"。同时陵园公墓内陈放着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解放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在宜昌牺牲的204名烈士的遗骨。

陵园内建有许多园林小品建筑,各种花卉草木,山林苍翠葱茏。进入陵园没多久一个巨型物体就吸引了大家的注意,一座表面铁皮斑驳的飞机映入眼帘,这座飞机是宋美龄女士的座机,它仿佛一位巨型卫兵守卫者埋藏在此的烈士们的遗骨。在山顶矗立着高大的革命烈士纪念塔,塔的正面塑有仿毛泽东同志手书的“革命烈士永垂不朽”8个鎏金大字,两侧底部塑有“渡江战役”和‘建设社会主义”的浮雕。背面底部的大理石上,镶刻着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宜昌的不朽战绩。


访革命旧址,弘爱国情怀,展当代青年的韧性与奋斗精神,建国70周年,青年们必将展现出新时代的精神力量,为国家建设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字丨动科动医学院 刘沐阳

摄影丨动科动医学院 丁小强

审核人:刘梅

编  辑:向裕为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