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秭归脐橙,唱响“橘颂”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9-09-04

期末考试结束后,经过短暂休整后,小组成员便于7月8日启程前往秭归。在秭归的这一周充实而又有意义。

7月9日上午,我们前往了秭归县金缸城村村委会,与村委会之前联系的周瑞主任进行了见面。周主任对我们未来几天将要进行的工作进行了一些概括,并且向我们介绍了金缸城村近些年的情况与未来发展的趋势与方向。针对我们将要进行研究的课题——脐橙,周主任更是给我们详细介绍了最近几年村里脐橙的收获情况,并且反复叮嘱我们无论如何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叮嘱我们一定要注意安全。


下午,我们小组前往了金缸城村,并且尝试与村民进行交流,希望能从第一线种植脐橙的村民口中了解到最真实的,关于秭归脐橙的相关信息他们谈了许多秭归脐橙种植、收获、销售方面的优点与不足。并且向我们介绍了许多我们之前不了解的关于脐橙的知识。在未进行采访之前,我们认为脐橙只是作为一种水果产品进行出售。而根据村民们的介绍,脐橙的许多加工产品,同样为秭归县耕作在第一线的农民们创造了巨大的财富。包括酿酒,酿醋,做成罐头等,这些都是我们来到这里之前闻所未闻的。村民们也谈到了这几年秭归县脐橙的行情与村民们自己对秭归县脐橙未来发展的预估。大部分村民都提到,觉得秭归县近几年的脐橙行情越来越好,并且对秭归县的脐橙未来发展非常有信心。问到村民们原因时,不同的村民给出了不同的回答,但是几乎所有村民都认为,政府对脐橙种植户的大力资助,是秭归的脐橙近几年的行情能够越来越好的重要原因。村民们的表达能力有限,但几乎所有村民都认为,政府对自己给予的帮助非常大。我们听到的最多的回答就是:“政府给种脐橙的每家每户都有补贴”,“卖不出去的时候政府还帮我们卖”。虽然语言表达的不是特别简洁精细,但我们仍然可以感觉到,政府对于秭归县脐橙种植户的政策帮助已经深入人心,并且对农户的生活产生了重要的作用。



傍晚,我们离开了村子,对采访的结果进行分析。对我们来说,“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时间不到两年,对象牙塔里的我们而言,还只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大家可能只知道“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有利于发展乡村,提高乡村人民生活质量的战略方针。而经过一天的采访,从村民们朴实无华的回答中,我们第一次感受到“乡村振兴”战略,原来这么贴近村民们的生活。村民们简单的语言中透露出的国家与政府对乡村人民的大力帮助,正是我们曾觉得抽象的“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部分。“乡村振兴”这个国家的重大战略目标,以一个简单详细的姿态出现在我们的面前,让我们直观的感受到了“乡村振兴”战略给人民生活带来的重大变化结束采访,我们也更加相信,在这样真正有利于百姓的政策帮助下,中华民族一定会一步一步的走向复兴,一步步的朝着中国梦前进。

7月10日,我们参观了秭归屈姑食品有限公司,对屈姑集团以柑橘精深加工为主、集农产品种植,加工,研发,出口,冷藏为一体的产业体系进行了调查了解。开始时,前台为团队成员播放了该公司的宣传片,让团队成员了解到该公司创立的历史,公司的经营业务以及公司取得的成果。秭归屈姑食品有限公司在省内外建立柑橘、蔬菜种植基地4万多亩,发展万头生猪规模化养殖基地一个,年生产、加工、销售农副产品5万多吨,直接提供就业岗位160多个,间接带动2.5万农民增收。公司主要产品有脐橙鲜果、脐橙深加工产品、蔬菜罐头食品、屈乡风味食品等四个系列80多个品种,公司先后荣获“湖北省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基地”、“湖北省农业科技示范企业”等称号。观看完毕后,在相关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参观了该公司的柑橘发展文化展厅,展厅主要分为柑橘文化展厅和产品展厅。团队成员首先来到的是柑橘文化展厅,该展厅主要是关于秭归柑橘的种植历史,柑橘在秭归有2300多年种植历史,经马可波罗传递至国外,在国外引起种植热潮,所以秭归又称为是世界脐橙发源地。展厅内展示的有古代至今柑橘的土壤标准,还有柑橘种植、采摘和加工工具,其中的一些工具沿用至今。展厅内还有许多产自秭归当地的精美的石头标本,工作人员介绍这些美丽的石头是自然形成的,形成这些石头需要丰富的矿物质资源,而丰富的矿物质元素是脐橙味道鲜美的必要条件,这些石头也是秭归脐橙品质的佐证。


在柑橘文化展厅之后为公司产品展厅,经了解,屈姑公司与华农建立有长远的合作关系,公司与食科院合作完成了柑橘零废弃深加工的研发,实现了从鲜果优选、商品化处理、橙汁加工、橙汁酿酒、酿醋、橙皮生理活性物质提取到脐橙茶、果酱等产业链生产,开发出脐橙酒、脐橙醋、脐橙糖、脐橙茶、脐橙酱等一批科技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市场潜力大、绿色环保的终端产品,做到了“从花到果、从皮到渣”的“零废弃”综合利用,填补了国内外柑橘综合利用空白。深加工产品与鲜销相比可增值10倍以上。

通过这次的调查,团队成员对于柑橘有了更多的了解,柑橘不仅能直接吃,和剩下的橙皮等也能通过加工制成脐橙酒、脐橙醋、脐橙糖、脐橙茶和脐橙酱等,团队成员对于农产品的认识更近了一步,也更加感受到科技的进步带动的农业的飞速发展。

7月11日和12日我们主要在给果农和普通市民发放调查问卷。我们去了各大农贸市场和水果店寻找卖脐橙的果农,请求他们帮助我们填写问卷,果农们都很热情认真的填写,我们也积极的解释每个问题的意思,还有一些热心果农对我们的调查问卷提出了一些建议,在与当地人民交往的过程中,感受到了当地人民的热情,了解了当地的风土人情。

7月13日,我们去了秭归县农业局,更详细的了解了秭归脐橙的情况。农业局的脐橙协会成员向长海给我们打印了几份关于秭归柑橘种植历史、种植概况、销售规模和销售成果的资料,让团队成员都对秭归柑橘有了更多的了解。之后他又向团队成员详细介绍了秭归脐橙。我们了解到秭归脐橙发源于2300多年前,具有非常深厚的历史地位。其实秭归脐橙前期的发展经历了十分曲折地过程,从长江上游到中南科学研究所和华中农业大学的专业团队考察并制定的种植计划,这些计划指导了秭归脐橙的基调;之后又经历了三年自然灾害变革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来自华中农业大学的邓秀新院士亲自领导,奋战在改革第一线,并通过秭归当时的配合,打造出“早熟上山,晚熟下河,中熟种山腰”,“春有红肉、伦晚脐橙,夏有夏橙,秋有早红脐橙,冬有纽荷尔脐橙”一年四季都有鲜橙的种植格局,使秭归成为我国唯一一个可以四季出产新鲜脐橙的地区。现如今,秭归脐橙的特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种植面积广,覆盖了138个村、5.9万户、18万人,种植面积达12.1万亩,产量60.1万吨,占全国产量8.16%。品种多,包含纽荷尔、夏橙、伦晚等共37个品种,保证一年四季都有脐橙。销售渠道广泛,从采摘到运输到加工到销售有完整的体系,为果农带来便利。深加工相对完善,从花到果,从皮到肉,实现了基本上零浪费。1979年将秭归定义为国家外贸脐橙出口点之一,使秭归脐橙真正走向世界各地。



之后,向秘书长对我们所提出的疑问一一做出了回答:

问:对于脐橙的销售,政府出台了什么政策?

向秘书长: 为了响应乡村振兴的号召,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村民种脐橙,一方面可以提高自身的经济状况,同时也可以促进秭归的经济发展,带动秭归甚至是全国的秭归企业的统一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政府还会对果农的种植聘请相应的专业人士进行指导,保证脐橙的质和量稳步持续的发展。

2015年11月10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11次会议首次提出“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7 年中央一号文件又明确指出“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优化产品产业结构,着力推进农业提质增效。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拓展农业产业链价值链”。这一理论制度创新给秭归柑橘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指明了前进方向。秭归县从1998年就开始柑橘品种结构调整、探索的实践。2008年后,秭归县从需求侧发力,千方百计寻找突破点。县委政府主要领导率队北上到北京王府井等地卖柑:一方面动员、组织、争取对口支援的江苏等地以及省内各部门的支持购买爱心橙。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柑橘产业发展问题愈加突出。树或伤农、随意領倒积压腐烂柑橘产生新的点源污染、干群矛盾增加等,柑橘产业发展面临僵局。

问:如何对待脐橙在销售过程中的滞销问题?

向秘书长:产品滞销问题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会受到价格的影响,人们大多数都抱着越贵的东西越好,比如伦晚早期在上海价格很高但是非常受欢迎,最近非常火的车厘子一斤高达50,人们还是会非常乐意购买。另外,很多非专业人士不认识真正的秭归脐橙,对于一些滥竽充数的橙子缺乏辨别能力,缺乏相应的标志,导致伦晚脐橙的滞销,所以对于品牌的建立迫在眉睫。我县主要有以下对策:

1.重点市场主体建设,构建产销组织化体系。
 品牌就是秭归脐橙的身份证,是消费者鉴别秭归脐橙的最好凭证,是消费者选择秭归脐橙的标杆标尺。品牌价值的实现在销售终端。千家万户的小农生产无法与庞大的消费市场去对接,只有靠市场主体到市场大潮中去铺炼,在市场洗礼中成长而去实现品牌化。

2.强化品牌质量建设,构建品质标准化体系。
 秭归脐橙的品质本身优异而独特,具有得天独厚的先天品质优势。品牌质量打造的基础在载培种植环节,关键在商品的品质标准化。制定发布的《秭归脐橙》省级地方标准高于国家标准,县级地方标准高于省级地方标准,高的实质就是由秭归脐橙的品质所决定的

3.强化价值理念建设,构建宣传立体化体系。
 秭归脐橙的价值理念应该由屈原《橘颂》精神组成“秭归脐橙、坚贞不渝、独立不迁、秉德无私、健体养颜”的价值理念体系。在这一理念指导下,依据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分析市场变化,精准定位消费需求,去创立不同品种的个性化价值,在人群中形成“吃秭归脐橙,享受秭归脐橙文化”、“吃秭归脐橙某个品种,就是享受秭归脐橙某种文化价值”。

4.强化政策支持力度,构建投入机制化体系。

增加支持的力度,落实优惠政策,激励产业链中的各方,努力打造企业品牌优势、市场优势的良性循环。加大对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和加大保护产品品牌力度,实现“秭归一年四季有鲜果上市。

但是在品牌建设过程中仍然存在很多问题,比如:

1.市场主体企业品牌不强。秭归脐橙仍然以分散的农户种植为上,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市场主体的主导作用发挥不够,企业品牌对产业发展的引领、辐射、带动、支撑作用力不强

2.品牌保护、维护的手段缺乏。品牌是消费者高端、个性化消费的首选。品牌是农业竞争方的核心标志,品牌建设信誉,就是自由,就是信任

3.品牌质量追溯体系尚未建立。品牌意识不强,大量存在“卖光就是王道”的现象,忽视对品牌保护和投入,不同程度的存在质量安全隐患。虽有企业采用“二维码”质量追溯体系来保障企业名牌,但由于资金缺乏、人力不够等多种原因未能够全覆盖,全凭销售商的人格、良心而注入质量信誉。电商、微商异军突起,正有售后服务的品牌意识,但是鱼龙混杂,也令人堪忧。
4.品牌的效应发挥发散不够。认证的绿色食品企业少,认证的产量仅占整个产业的2/3。虽有认证,因认证的价值没有充分显现,认证与不认证的产品价值区别不大,致使贴标率低,“三品一标”价值没有充分体现,产生恶性循环,龙头企业成长缓慢,致使品牌效应、市场带动作用有限。

7月13日­­也是社会实践的最后一天,我们小组所有成员在一起讨论总结了这几天的成果,发表了个人的看法,然后便踏上了返程的列车。

通过这几天的社会实践,我们对秭归脐橙有了大致的了解,也增强了团队合作的意识,收获满满。相信在秭归人民和政府的努力下,秭归会越来越好。



文字丨动科动医学院 吴旋

摄影丨动科动医学院 吴旋 董锡铭 李跃东

审核人:王运涛

编  辑:向裕为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