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信息学院赴云南省:白族传统建筑调研
发布时间:2019-09-04

从党的十七大提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到十八大明确“建设文化强国”,再到十九大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在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日益提升。其中民族建筑作为文化的一大结晶,更能让我们领悟到其各方面文化。


7月11日,华中农业大学信息学院赴云南省暑期社会实践团共六名同学出发前往云南省昆明市,在云南省民族博物馆,团队成员通过展览的珍贵服饰、乐器等初步了解到白族的民俗文化,感受到少数民族文化蕴藏的人文之美。7月16日,团队成员前往了大理的一个半山区白族聚集乡镇——海东镇,切身体会了环绕苍山洱海而居的白族人民生活环境,并且对乡镇中的白族老人进行了白族民居建筑的相关采访。


在采访中,实践团队成员得知:白族的建筑多为砖木结构的瓦房,格局丰富,庭院布局多种多样,其中最典型的是“三房一照壁”、“四合五天井”格局。


三坊一照壁是由一幢三间两层楼的主房两侧各配一座厢房,以及主房对面的一堵墙壁共同围成的一座封闭式院落,房屋与照壁围出的院心称为天井。
四合五天井是指四面都是楼房,四个角的交接处分别有四个小天井,加上中央一个大天井的院落式建筑。

照壁,也是白族建筑最为突出的特点,它不仅可反射日光为正房提供充足的光线,还具有很强的装饰作用。

在采访过程中,团队成员意外地采访到白族木雕传承人——李虎城老人。已经65岁的他依然精神抖擞,白族木雕工艺传承者这份职业令他十分自豪。当团队成员问到:“您觉得白族建筑有什么特色?”老人回答到;“白族的房子有防震作用,全都渡着榫,地震过去,它就坐回来,稳稳地,抗震能力相当强。而且它冬暖夏凉,温度调节相当平衡。”团队成员接着问到:“请问您家里的壁画有什么寓意吗?”李虎城老人说:“传统画着寺庙、山、白鹭……它象征着美好幸福。”最后,在回答“在您的记忆里,白族建筑有一个怎样的变化过程?”的问题时,老人回忆道:“以前家家都盖着白族房子,随着社会发展,就把白族房子拆掉了很多。因为它冬暖夏凉,所以我们一直不拆。我这房子有40年历史了,主房后面是鹤山顶,代表有靠山,前面靠近洱海。”


通过实践活动,团队成员切身感受到了白族建筑的魅力,也认识到白族建筑的传承和保护现今还没得到足够的重视,白族建筑在不断减少。不过经济发展也将会促进文化发展,相信只要将传统建筑的独特与现代建筑的便捷巧妙结合起来,白族传统建筑文化会得到更好的传承与发扬。



文字丨信息学院 周星宇 郑姗姗

摄影丨信息学院 杨婷 温全

审核人:田昌聪

编  辑:向裕为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