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讲述实践故事,传递志愿精神
发布时间:2022-11-27

11月26日下午,由校团委学生团务中心、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同主办的2022年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分享会暨第二十五期志愿者故事会于学生综合服务大楼101展厅举行。

在此次分享会中,华中农业大学赴黄山市世界遗产调研暑期实践团、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赴安徽省合肥市长庄村实践队及华中农业大学赴建始直播助农团队三个优秀社会实践团队分享他们的实践故事。

15E1F


用相机记录自然的鬼斧神工,用所学助力黄山的旅游发展。来自华中农业大学赴黄山市世界遗产调研暑期实践团的代表李少晖进行了主题为《黄山市世界遗产调研》的故事分享。他以“什么是世界遗产?”这一问题入手,拉开了分享会的序幕。他以文化艺术实践为出发点,介绍了黄山市黄山、西递村、宏村以及风水村呈坎这几处世界遗产。他们将所学投身于实践,将热情挥洒于土地,在寥寥数日践行着志愿服务精神。

F6AF


亲身探索长庄处,深入荷香振兴路。园艺林学学院赴安徽省合肥市长庄村团队的负责人李新月从党的二十大报告出发,讲述了他们的实践故事。在华中农业大学副教授、中国花协荷花分会副秘书长赵凯歌老师的帮助下,小组前往合肥市长庄村进行荷香振兴之旅的实践调查。在产业调研过程中,团队与村委书记针对荷花产业展开深入交流,了解长庄村脱贫攻坚历程和荷花产业发展情况。同时,聚焦于村庄老龄化、空心村的问题,统计人口基本情况与荷花产业参与情况,进行专业理论的剖析,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思路。他们从园林景园的专业角度考察荷花景区,为推动荷花旅游业持续发展提供建议。在科研实践上,团队从荷花鲜切花入手,开展荷花花叶保鲜实验,为今后长庄村开拓荷花鲜切花市场提供理论指导。

141B8


网聚青年力量,助力乡村振兴。理学院的高子艺代表理学院赴建始直播助农团队分享了他们的实践故事。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们团队走访、调研当地的农产品基地、拍摄系列宣传视频并在视频平台进行助农直播带货。通过打造大学生特色直播间,将大学生活融入直播,展现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既让直播间的观众即买到优质农产品,又以直播的方式助农民增收、助乡村振兴。

D5DB


在最后的交流讨论环节,现场观众积极参与。李新月针对观众提出的“在活动中如何协调统筹实践团队中成员的工作”这一问题做出了回答。她表示,“在实践活动期间,成员们的工作是要由队长来分配的,所以队长要发挥作用给每个人安排好工作,有些成员可能不熟悉,队长更要做好协调工作。”

随着时间的流逝,本次分享会落下帷幕,但珍贵的志愿精神会继续传递下去。




文字|校青传新闻部 陈佳琪 陈康怡

摄影|校青传摄影部 吴佳融

审核|王石径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