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
发布时间:2018-10-15


                                              ——记专访校庆志愿者

     102日是母校百廿诞辰,全球校友共聚共欢。在这举校欢庆的日子,一千多名经过层层选拔的志愿者分布全校各处,他们传承与弘扬志愿精神,服务全球校友,服务社会各界人士。


李万丽:尽心尽力,无悔奉献

    “志愿服务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经济学1702班的李万丽这样形容她的校庆志愿服务经历。身为十七团的一员,她的主要工作是负责102日上午校庆纪念大会的会场布置和向老教授献花。在晚会准备期间她马不停蹄地奔波在会场各处,“各个团除了负责本团的事务,其余时间则变为机动状态,随时等待上面分派任务以便能高效完成紧急任务和处理紧急事件。而我便是这其中的一员”李万丽说。

大家忙碌的身影背后,有快乐亦有辛酸。101号晚上,第二天要用的小旗子没有粘好,我们十人晚上赶工,连晚饭都没有吃,但大家都没有抱怨,而且还很开心在一起认真把任务完成。在这期间,我听到一位青协工作人员云淡风轻说了一句话:这几天我经常不被理解”李万丽说,“这句话很平淡,没有抱怨、没有不满,但就是这么一句随意的突然让我心疼,真实地感受到了青协中每一位工作人员的不容易”。当被问及参加志愿活动的初衷时,她表示,参加校庆,一方面是觉得自己很幸运遇上了百廿校庆想投入到校庆纪念氛围中去;另一方面,作为华农青年应该培养自己的奉献精神校庆结束后,她觉得收获满满,“我觉得我进一步挖掘了自己的能力,每天工作大概十小时,忙碌却充实。期间我还收获了友情,志愿者这三个字仿佛有种魔力,大家素不相识到相交甚笃

 

李俊基:亲力亲为,热心友爱

   校庆志愿者十五团团长李俊基,他主要负责安排与协调高校嘉宾联络员的工作,“我负责的是对于这些志愿者的协调,收集在他们手中形成的反馈表,整理汇总后再与负责老师进一步联系协调。”      

职责之外,李俊基身体力行,热心友爱地接待校庆嘉宾,展现我校青年志愿者的精神风貌。“我至今还记得101日晚去天河机场迎接云南农业大学校长的经历,当我们回到学校,已是凌晨1点多,但王从严书记等人依然在国交,亲自等候着最后一位嘉宾的到来,这让我十分感动。”李俊基如是说道,“校庆是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像我校一样走过整整两个甲子的学校是屈指可数,所以我非常珍惜这次机会,也希望积累更多的志愿经验,这也是我报名时的初衷。”当被问及志愿活动后的收获是什么,李俊基表示,自己不光拓展了人脉,锻炼了组织协调能力,对志愿者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更是加强了对母校的归属感,践行了奉献精神,并以此鞭策自己,在未来的学生工作中要亲力亲为。

 

向金玉:全心全意,爱心互助

   文法学院法学专业1701班的向金玉忙忙碌碌,辗转于各个活动场地。在花田和艺术馆,她自信地为校友们讲述学校的近况,也时刻注意保持着场地的干净整洁。她奔波于机场,在车站与校园之间为“回家”的校友送温暖送爱心。

作为青协成员,她在完成自己工作的同时还要对志愿者们进行考核,用心提高志愿服务的质量。汗水浸湿了她紫色的志愿者文化衫,年轻的面孔也略显疲惫,但问及她参加志愿者活动的初衷时,她动情地讲到:08年地震的时候,我的家乡作为重灾区,受到了很多爱心人士的帮助,从那时候开始,我就决定以后有能力一定要帮助他人,回报社会。102日校庆需要志愿者,我毫不犹豫地报名参与,真诚地想服务他人,传递爱心。”她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她分享道,校庆时,有一个白发苍苍却精神矍铄的校友亲切地对她说,同学辛苦了,希望130年校庆的时候,你可以回来参与你今年没有参加到的活动。这一刻,多天的辛苦早已烟消云散。奉献精神在华农薪火相传,赤子情怀在华农历久弥新。最后,我想对未来的自己说:“希望自己可以在志愿服务的路上长期坚持,并能凭自己的绵薄之力将华农的爱心互助精神传承下去。 ”

 

   牛犇:尽职尽责,前行进步

年志愿者会作为一个校园公益平台,在校庆中主要负责协调志愿者的时间协助活动方更高效地组织活动。青协主席牛犇作为志愿者参与百廿校庆活动,在校庆筹备工作中他从未言苦,尽职尽责,真心地为校庆奉献。在谈及对于志愿服务的认识时,牛犇表示:志愿服务是一种情怀我们要有奉献的精神,这是前进的动力;我们要有锲而不舍的精神,这样才能让我们在公益路上越行越远;我们要有不怕吃苦的精神,这是助力前行的有效工具

   虽然牛犇是志愿工作的指挥者和活动协调者,但他坚持认为只有切身参与活动,才能称自己为一名真正的志愿者。在校庆晚会校旗传递的时刻,牛犇神采昂然,历经了数次排练的他,熟练而激情澎湃地传递鲜艳的华农校旗,他用一颗热情与激动的心为母校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给来自全球的校友展示华农风采。在牛犇看来,自己能够以志愿者身份参与到校庆中,既是在母校留下属于自己的独特印记,是一场锻炼,在志愿活动中学习与进步

   校庆活动的顺利举办,少不了那些有担当有理想的华农青年的积极和辛勤付出。志愿者们认真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一千多个像李万丽、李俊基、向金玉、牛犇一样的志愿者铭记着习近平对母校“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回信,以实际行动坚持着自己的信仰,以奉献精神为母校增添光彩。

 

【文字:校青传记者团 李聪 简文清】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