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我校开展2018年团校(第三期)公益委员培训
发布时间:2018-11-05

 

    11月4日上午,我校2018级新生团支部公益委员培训班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拉开帷幕。本次培训由校团委主办,校青年志愿者协会项目部承办,校团委副书记彭小川、校团委宣传部部长严文高、植科院辅导员张贵礼等分别给各公益委员作专题培训。来自我校14个学院的280余名公委到场接受培训。

 

 

   志愿服务初印象

严文高首先介绍志愿服务工作的内容并向大家汇报近年来学校的志愿服务工作成果。他通过志愿服务的顶层设计、志愿者能力培养、志愿服务项目建设与志愿服务文化成果凝练等方面向各公益委员指明了公益服务的价值、公益委员设立的意义及未来公益活动开展的方向,并激励各公益委员怀揣一颗赤子之心向着习总书记对青年志愿服务提出的期望而努力奋斗。

随后,植科院辅导员张贵礼向同学们介绍如何策划与组织志愿服务。他指出公益委员是志愿服务的创办者、推动者与排头兵。公益委员要有组织能力与合作能力,既要自主策划活动的大致方向也要与团支部密切合作开展好每一次的志愿活动。同时公益委员应首先自己是一个合格的优秀的志愿者,这样才能够通过自己的人格魅力影响到更多的班级成员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去。

 

公益精神再传承

下午,由彭小川为各公委带来关于公益素养与志愿精神——“我们志愿者”的主题讲座。“1993年是大家作为志愿者必须要记住的一个年份,在这一年中国现代志愿服务正式兴起。” 彭小川从1955年国内最早的有组织的志愿活动——青年志愿垦荒队讲起,系统梳理了国内志愿服务发展,并强调1993年对于广大青年志愿者的重要意义。当谈到我校青年志愿者群体,表示“我校拥有着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青年志愿者群体使我时时刻刻充满内心的感动”最后,她指出“感性是出发点,理性才能做成事”并要求同学们视野开阔、善于发现、乐于创新,鼓励大家相信一切困难都有解决方法,在今后的志愿活动中发挥自己的力量。

 

由往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项目团队代表带来的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团队分享交流会在下午举行。首先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孙凯为同学们带来阡陌学堂团队的介绍,他从阡陌学堂的发展历程、实施情况、运营情况等角度切入,简要介绍了阡陌学堂的发展现状,并突出强调了阡陌学堂响应习总书记“精准扶贫”国家政策而创立的“‘六位一体’的精准帮扶”的特色项目运营管理模式。来自“e路阳光”志愿服务队的付洋洋则带来了禁毒公益联盟的项目分享。最后来自红马甲志愿服务队的汪博独出心裁地将项目与道术结合在一起带来项目筹备的道与术,和同学们分享了“干货满满”的项目筹备经验。

在聆听了优秀项目分享交流后,新生公委们进入综合楼本禹志愿服务队活动室及荟园五栋的阡陌学堂工作室实地参观。

 

 

    活动践行齐分享

   

    晚上,来自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四名优秀志愿服务代表向各位公委分享了他们以及其所属团队的志愿服务的经历。食品科学技术学青志部长沈红讲述了自己“参与-组织-再参与”的公益活动故事。“不想做志愿的食科人不是好厨子”红独辟蹊径,将自己的专业知识融入到公益活动中去创办了“知·食”互动课堂、“食·趣”夏令营等食品安全系列活动,反响热烈、成效显著。“公委不仅仅是简单的义务,更是一种责任。”脚下皆是前路,风雨无阻。“希望可以和大家一起把志愿服务做得更好。”当被问及志愿活动经费的筹集方法,沈红答道:“首先要有一个节约的意识,我们的主要途径是和其他学院或其他班合作,活动总量不变但合理分配后费用可以大大减少。之后动科动医学院青志部长李鹏飞分享了牧医阳光志愿服务队的志愿队的五位主要成员在志愿服务经历的感动小瞬间:刘杰遇见的武大的集零钱买义卖报纸的女孩、梦琳被看护中心小女孩吻脸颊以及温暖他自己的禧乐女孩……所有的这些瞬间支撑起他们做公益的信念。“用心做公益即使是最简单的公益活动也能让你收获到最美好的感动。”李鹏飞这样诠释他对于做公益的看法。而红杜鹃爱心社本禹队副队长的刘书源也同样认为生活中的许多小事都可以成为公益服务的创意点。最后水产学院蓝色精灵江豚保护组织队长刘韩介绍了江豚有关志愿活动。


文字|校青传记者团 张怡洁 王咏祺

摄影|校青传记者团 陈苗莹 朱学玉

审核人:严文高

编  辑:王泽佗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