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五周年系列活动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8-12-06

125日,值第33个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五周年交流分享活动,志愿公益诚信行、青春唱响中国梦”——第四届湖北省青年志愿公益嘉年华暨诚信点亮中国湖北站活动在我校举行。

 

志愿与诚信,点亮文明之光

上午9点,志愿公益诚信行、青春唱响中国梦”——第四届湖北省青年志愿公益嘉年华暨诚信点亮中国湖北站活动在西体育馆举行。团省委副书记王云清,校党委副书记王从严,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朱志斌,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秭归县委副书记徐本禹,省文明办调研员陈胜,省发改委、人行武汉分行、武汉农村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省志愿公益项目大赛金奖、银奖项目代表,全省首批优秀青年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代表,各高校志愿者共1000余人参加活动。

王从严在致辞中讲到,志愿服务是引导青年修身立德、锤炼品质、在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途径。他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五年来,我校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情况,总结到:经过多年的努力,志愿服务已成为我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志愿文化已成为华农校园文化建设的亮丽名片。

王云清等嘉宾为我校阡陌行恩施建始扶贫项目等10个金奖项目代表颁奖。随后,我校本禹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孙潇及4位首批优秀青年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代表朗诵了《我们呼唤诚信》,并获颁首批青年守信荣誉证

王云清代表团省委及省志愿者协会表达了对全省志愿者的问候和敬意。他回顾了我省志愿服务的发展历程,指出青年志愿服务为我们党和青年架起了连心桥,在一次又一次的重大社会事件中诠释了人间大爱,引领、激励了一代又一代荆楚青年成长成才。他强调,志愿服务与诚信的结合,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必将闪烁耀眼的文明之光。最后王云清对我省志愿服务工作及全省广大青年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志愿服务的开展方向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二是广大青年志愿者要坚定信念、久久为功;三是广大青年要争做诚实守信的践行者、传播者和建设者。

随后,王云清等参观部分项目展位,并与项目志愿者代表现场交流项目实施计划和开展进度,他对各项目团队及志愿者表示肯定,并希望各志愿服务组织再接再厉,做出更大贡献。

重温与展望,指明青春航向

上午1030分,习近平总书记给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五周年交流分享活动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全省各级本禹志愿服务队代表、青年志愿服务工作者代表及青年学生代表共150余人参加活动。

王从严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后,广大青年志愿者备受鼓舞。学校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把志愿服务作为实践育人的重要抓手,融入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融入到同学们成长成才的全过程。他号召大学生服务新时代、奋斗新时代、担当新时代,并表示学校将牢记总书记嘱托,继续积极响应团省委的工作要求,推进大学生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用实际行动写好志愿服务的青春篇章。

徐本禹以志愿服务 入心行远为题作了分享。他谈到,总书记的回信是志愿服务道路上的指路灯”“能量源”“传家宝。他从撰写志愿服务文章、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和把志愿精神体现在本职工作中等方面介绍了自己的志愿故事。他说,在志愿服务道路上入心行远,就要把志愿服务当作青春伴侣,保持真情、激情和痴情;把志愿精神融入我们的生活品格;把基层一线作为青春成长的广阔舞台。同时,他还对省级本禹志愿服务队创建、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发展以及相关单位支持等方面提出建议。

校团委书记张拥军以同行在新时代的志愿青春里为主题,从坚持面向社会需求提高志愿服务精准性、坚持依托学科特色提高志愿服务专业性、坚持项目化运作提高志愿服务实效性、坚持创新引领提高志愿服务时代性、坚持德育美育并重提高志愿服务文化性等五个方面介绍了总书记回信五年来我校志愿服务工作的主要做法和取得的进步,表示学校本禹志愿服务队将不忘初心,一如既往接力奋斗、真抓实干。湖北日报视觉总监、高级记者田悦一直用镜头记录我校本禹志愿服务队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成长,他用照片现场展示了在志愿者的努力下,山区办学条件及同学们面貌发生的巨大变化。省级本禹志愿服务队代表、荆州市中心医院精诚志愿服务总队负责人胡鹏飞介绍了该院开展的小莉开讲”“志愿服务在医院”“临终关怀等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基层志愿服务组织代表、红蚂蚁志愿者协会负责人刘柏羽介绍了该协会结合社区特色和实际,关注需要帮扶的弱势群体,开展的同在蓝天下,爱心助成长等活动。中建三局团委书记朱锋分享了创建四支省级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工作经验。他谈到,五年来,做本禹式青年,开展本禹式服务,照亮了三局青年的前进之路,形成了强大的青春能量场。

王云清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总书记的回信充分体现了党对青年一代健康成长的关心和厚望,为我们在新的更高的起点上推动志愿服务事业指明了方向。他总结了五年来我省志愿服务工作取得的一系列丰硕成果,对广大青年志愿者和志愿服务工作者表达了感谢与敬意。他对全省本禹志愿服务队下一步创建工作提出了三点想法:一是提高思想站位,要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重要体现和助力青年志愿服务组织成长的重要举措等方面深刻领会本禹志愿服务队创建工作的重大意义。开展本禹志愿服务队创建活动是整合全省青年志愿服务力量的有效载体,能够全面提升我省青年志愿服务事业整体水平;二是要加强自身建设,全面释放正能量,使广大青年志愿者增强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争做志愿服务的排头兵;三是强化创建工作领导,不断擦亮本禹志愿服务队品牌,从精心组织宣传、完善监督管理和主动联络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

 

文字丨李昂 学通社 王佳怡  梁瑜萱 

审核人:彭小川

编  辑:张宇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