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华中农业大学第四届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决赛落幕
发布时间:2018-12-19

 

 

 

12月17日晚,由我校校团委主办,青年志愿者协会承办的第四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在第四教学楼C205、C206举办。经过层层筛选,32支队伍入围决赛进行最后角逐。据悉,本次比赛共设置金奖项目8项,银奖项目7项,铜奖项目12项。项目团队经过精心准备后各展风采,以饱满的精神展示志愿服务项目的进展和规划。

“教”施人,怀助人之心伴少年成长

“在孩子们的心里铺下一条路,一条走出大山的路 ,会在他们的心里种下一颗种子,放飞田埂上的梦。”来自植科院的“小宇宙”支教团负责人介绍了其团队赴贵州省教育扶贫的支教项目,服务队对接山区需求,新增了英语、美术、电影、安全教育等特色课程,旨在帮助孩子们实现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支教之余,他们还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农民进行科普,帮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助力全国脱贫攻坚。        

公管院青年志愿者工作部的“众人行阡路,陌上花可开”项目致力于为油铺街小学的全体学生进行支教、捐书等志愿活动。其中“阡陌教学”网络支教平台的建立更是促进了农村互联网和小学网络教育的发展。爱心协会的“天使行动”志愿者们通过“1对1对1”的模式为需要帮助的儿童提供经济和精神上的双重支持。

德技双培,融专业知识入志愿服务

生科院绿道志愿服务队的负责人通过讲述团队的志愿故事,呼吁我校学子不忘农科使命,弘扬农学精神。该服务队从成立以来始终面向多层次人群进行自然科学知识的普及,他们牢牢把握以转基因为代表的现代农业生物技术广阔的发展前景,采取多种形式向广大民众普及知识。同时,他们立足生命科学专业知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宣传我校专业研究成果,为居民们答疑解惑。

“青春绽放新‘食’代,健康中国我护航”食科一家人志愿服务队深知消费时代食品安全风险之严峻,多年来面向中小学生推广食品安全知识。服务队在延续往年“知食互动讲堂”的基础上,着重开展“食趣夏令营”活动,吸引中小学生进实验室、烘培坊,在切身体验中增进生活知识。其官方新媒体平台“食话实说”同样在线上传播中发挥重大作用。绿色协会的“绿色种植,追寻自然气息”——社区共享项目立足于当今社会生活压力大,民众普遍渴望回归乡村生活的现状,充分利用自身丰富的志愿服务经验,为居民提供闲适的乡村生活体验。园艺林学学院张瑜服务队的“少年耕读行”活动同样将志愿活动与专业培养有机结合,带领同学们走进自然、了解自然。

天人合一,保护动物致力永续发展

“聆听动物之声,感受生命之意”服务队将志愿活动中的所见所闻通过多种形式展现在课堂上,向师生、民众传递自己听到的声音,呼吁更多人参与到流浪动物救助中去。而面对白鱀豚功能性灭绝,江豚数量剧减,白鲟难见踪迹的危险现状,“呵护蓝色精灵,守望天下洞庭”志愿队与岳阳江豚保护协会建立长期合作,在东洞庭湖开展江豚种群日常监测等活动,为保护长江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动科动医学院的武汉动物园讲解志愿活动同样聚集了一大批具备专业知识的志愿者,他们定期前往动物园,向游客讲解野生动物的知识。

答辩结束后,公管院辅导员孙凯老师向全体参赛队伍提出倡议,希望性质相似的团队开展合作,互利共赢。他强调了支援项目可持续性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保持爱心,不忘情怀。文法学院辅导员刘清华老师也肯定了参赛队伍的付出以及各志愿服务队取得的成就,并从个人发展、专业培养、专注精神三方面向同学们提出了建议。

经过自主报名、校级初审、终审答辩,“青春绽放新‘食’代健康中国我护航”等 8 个项目荣获华中农业大学第四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筑梦华安——乐教计划”等 7 个项目荣获银奖,“‘益课堂’——公益 MOOC 平台”等 12 个项目荣获铜奖。

 

附:华中农业大学第四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奖项目名单

金奖(8个)

青春绽放新“食”代,健康中国我护航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小宇宙”支教团赴贵州省教育扶贫项目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青春不“毒”行

理学院

众人行阡路,陌上花可开

公共管理学院

武汉动物园讲解志愿项目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绿道志愿队暑期科普实践项目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伴你成长·阳光 V 计划”关爱心智障碍儿童志愿服务项目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漫话亲情

红杜鹃爱心社

银奖(7个)

筑梦华安——乐教计划

信息学院

Sunny 午 后 两 点 — — 武 汉 盲 校 “触·嗅·听·身·心·灵”六位一体教 学

经济管理学院

大学生志愿服务的体系整合与管理机制 创新——基于武汉七所部属高校的调查

 

公共管理学院

将“芯”比心,你我更亲近——废旧笔芯 的回收利用项目

资源与环境学院

少年耕读行

园艺林学学院

“华彩课堂”残障人士传统文化体验项目

红杜鹃爱心社

夕阳再晨科技助老项目

文法学院

铜奖(12个)

“益课堂”——公益 MOOC 平台

公共管理学院

天使行动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卓越武汉同梦,绿色地铁同行

资源与环境学院

绿色种植,追寻自然气息——社区农园共 享项目

资源与环境学院

生命方舟――白血病儿童助读帮扶计划

红十字协会

“朝夕辉映敬”老爱老志愿服务项目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呵护蓝色精灵,守望天下洞庭

水产学院

善行 100·为爱大行动

新长城华中农业大学自强社

绿野“寻踪”——残疾人康复助力

红杜鹃爱心社

“垃圾精灵”——垃圾分类再生项目

资源与环境学院

爱心家教项目

爱心协会

浓浓敬老情,深暖夕阳心

外国语学院

 

文字丨校青传记者团 詹维奥 张雁冰

摄影丨校青传记者团 谢佳玲 赖雪梅

审核人:严文高

 辑:王泽佗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