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开展“第二课堂”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19-03-17

3月17日上午,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第二课堂”专题培训在大学生活动中心“耕读学堂”举行。第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卜祥利等四位成员对第十五届支教团全体成员进行了专题培训。


大石小学的田叶从活动选择、活动开展和活动创新三方面向大家介绍了开展“第二课堂”的经验方法。她把活动选择归纳为在线教育、学科竞赛、科普教育、感恩教育以及体育劳育和美育。关于活动开展,她建议大家活动前做好十足准备、活动中做好完整记录、活动后做好反思总结。她说:“第二课堂是第一课堂的补充,旨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和能力,做好创新,就要在原有内容中进行丰富,在原有形式之外进行拓展。”

“要让学生老师和家长重视化,参与课堂学生固定化,课程内容连续化,工作开展成果化。”本禹希望小学的王凯阳介绍了“第二课堂”工作开展的四点心得。同时他强调了三大注意事项,一是老师学校家长三位一体做好参与“第二课堂”学生的安全工作,通过家长签署安全责任书等方式保证学生课余时间参与“第二课堂”的安全;二是把“第二课堂”的工作开展情况纳入教师考核范围之内,以考核促进提升“第二课堂”开展的质量;三是注重课堂开展过程中的素材收集,学期末进行展示,传承优质做法经验。

为民小学的胡学谦为大家梳理了为民小学开展“第二课堂”四年以来的成果,提出“第二课堂”的三个转变。课程内容从纯文体娱乐向知识技能传授转变;课程时间从固定课表安排向以活动开展和课程进度为时间轴转变;课程形式从独立于“第一课堂”之外向作为“第一课堂”补充延伸转变。

摩峰中心小学的卜祥利为大家总结了开展“第二课堂”的四点准则,一是要结合当地特色,二是要引起家长重视,三是要符合教育背景,四是要匹配学生成长规律。他根据自身支教经历以及近期回访摩峰中心小学的经历为十五届支教团成员给出六点建议:一是永远把课堂教育放在第一位,精心备课,用心上课;二是摆平心态,融入当地教师队伍,积极交流,虚心求教;三是遇到压力时,转变心态和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四是对待学生恩威并施,亦师亦友,既要关爱学生又要严格要求;五是把握时间节点,有条理逻辑地开展活动;六是加强支教团代际沟通,加强与当地教师沟通,加强与村民和家长的沟通。最后,卜祥利用“青年当有志,有志在四方,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勉励大家。


文字|闵婧

图片|王铁凝

审核人:严文高

编  辑:秦静欣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