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学雷锋∣鄂台青年 共美洪山
发布时间:2019-03-19

“戎马半生内心存一憾,唯盼后辈莫再等白首”这是台湾一位老元帅临终时的夙愿。“兄弟同心,其利断金”这是两岸青年共同的呼声。

3月16日,洪山区为落实对台政策,促进两岸青年交流和深化辖区台生联系服务工作。第三届“鄂台青年共美江城•相约洪山”联谊会在幸福湾公园拉开序幕。我校40名志愿者与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以及湖北中医药大学的50余名台籍学生齐头并进,结对养护“两岸青年林”,并在随后开展了一系列素质拓展活动。

“青年林既是两岸青年共同美化城市、共同为环保奉献的成果,也是见证两岸青年友谊的常青林。”祖籍台湾的徐岑携一家三口昨天特意从仙桃市赶来。看着眼前这片熟悉的青年林和爱人怀中的小宝宝,她满眼幸福,“这是我连续三年参加这项活动,不同的是,‘两岸一家亲’变成了‘两岸一家人’。”徐岑高兴地向记者透露,自己是第三代台胞,爱人则是土生土长的仙桃人。

两岸青年齐头并进,两人一组结队为青年林除草松土,并为认养树木挂上认养牌。“第一次见到台湾同胞,台湾朋友没有我想象的那么难相处。我们就专业及未来发展聊了很多,还互相加了QQ。”志愿者吕达这样说到。

现场,两岸青年两人一组,除草松土,悬挂认养牌。未来的一年,他们将齐心呵护每一棵树。我校志愿者金炜娟说道:“今天的活动非常有趣。希望更多的青年朋友能够做两岸交流的使者。”

组队形式的植树环节结束后,两岸青年被分为五组进行欢快刺激的拓展运动。“do re mi fa so le xi do”“登峰造极,唯我五五”小组名字各具特色。小组整齐响亮的口号声回荡在公园蔚蓝的天空下。

两个小时简短的活动增进了两岸青年相互认识了解。活动看似简单,却给参与活动的志愿者和台籍学生带来了不一样的感受。那我们来听听他们的感受吧。

志愿者黄晶晶:“交流起来发现大家都是很开朗很有趣的小伙伴。植树的时候每个人都对自己的伙伴充满了好奇。本来害怕会没话和台湾朋友聊很尴尬,后面却找到了很多共同话题。”

“素拓环节就更加有意思了,台湾朋友都很积极地参加活动。对于怎样完成游戏任务大家总是有很多奇思妙想,这也让我学习到了很多。”

志愿者龙印崇:“哇 ,对我来说这是第一次见到台湾同胞,和他们零距离接触交谈。个人觉得很有意义,感觉像完成了一项使命一样,挺光荣的。植树,素拓游戏,吃饭都很有意思。和我搭档的那位台湾同学很活跃很健谈。和他们交流得也很愉快很正常,并没有什么不同。(我听同台湾交换生同学说台湾坐车没有安检?可以一票通?都非常礼貌经常说“谢谢”?)”

志愿者冯小萌:“首先主办方很用心,早起按时集合、发放志愿者服装、准时出发,一点也没有耽误时间。种树环节也很有意义,不是我们想象的那种一堆人挤在一起而是提前分好了组。和台湾同学共同认领一棵树的过程非常难忘~后面的团建活动的难度和节奏也安排的很好,给我们和台湾同学充分的沟通机会。总之这次收获很大,非常开心!希望还会有下次!”

武汉大学台籍交换生黄羿瑄:“这是我来武汉以来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感觉大家都很热情,希望以后还可以和大家一起参加更多这样的活动。”

华中师范大学交换生龙海洋:“我觉得这次活动挺有意义的,整个过程中大家都非常积极。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思考游戏解决对策,也是对大家团队意识的一个很好的锻炼。另外,武汉这段时间的天气很棒,风景也很美,鼓励各位同胞多多走出校园出去看看哦!”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洪山区将继续发挥优势,不断加强对台青年工作,引导台生在辖区创业就业,扎根洪山,为两岸和平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文字丨青年志愿者协会办公室金炜娟

摄影丨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审核人:严文高

 辑:霍怡然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