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扬军人风,颂爱国情”——华中农大研支团开展学生军训活动
发布时间:2019-10-21

2019年10月9日-10月18日,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在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猫场镇狗吊岩村为民小学开展了为期十天的第一届“我是小军人”特色军训活动。在祖国七十周年生日以及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之际,从大山里向祖国以及世界军人献上一份贺礼。本次的活动对象是学校3-6年级全体学生,总计参与人数97人,大多数学生为留守儿童。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四名志愿者分别担任四个年级的教官。

本活动旨在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锻炼学生的时间意识,规则意识以及团队意识,以此帮助学生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辅助提升学生们的学习成绩。本次军训活动中,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设计了军训基本动作训练,爱国教育影片欣赏,特色军歌教学,军体拳训练以及军训汇报展示等环节,使学生全面地体验和感受军人每天的作息生活。在训练的同时,也不忘加入文化课教学,通过课训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宽领域地为学生服务。

以军人之姿,铸刚强之心

近日,为民小学的操场上都会涌现出一大批小绿人,时而还传来整齐的口号声和嘹亮的军歌声......每日的基础动作训练是对孩子们身心的磨炼。

每日的早训是孩子们一天中精力最旺盛的时候,不管是站着军姿背古诗,还是原地踏步记单词,他们都能顺利完成,果然是一日之计在于晨啊!

 

伴着骄阳烈日或寒风雨水,一天中最艰苦的训练时间也来临了!“稍息,立正,向左转,向右转...”整个校园里都一遍遍回荡着志愿者教官们的口令。虽有烈日的陪伴,雨水的抚慰,也有教官的严格督促,初次训练的万般不适,但是大家依然能够体会其中的趣味,苦中寻乐,在汗水的背后微笑。

一天天的训练让志愿者们看到了这群大山里的孩子们,他们拥有无限的可能!“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里的孩子就是这句话的真实写照,父母外出,他们理所应当地成了家中的“顶梁柱”,一颗强大的内心就这样支撑着小小的身体,他们真的拥有巨大的能量!

“班里孩子从没叫过苦喊过累,一心想要把教的内容学会学好,生怕落后!”志愿者鄢钱说到这里,眼中透露出无限的心疼。 

 

 

以榜样之力,筑强国之梦

这次的军训活动除了有基础的队列练习外,志愿者们还加入了榜样的学习,这也是孩子们最喜欢的环节---看电影!通过多部爱国主义教育影片《雷锋》 、《小英雄雨来》 、《唐山大地震》 、《烈火英雄》等,让孩子们了解祖国历史,了解民族精神,同时也在他们的心灵上埋下爱国的种子。

志愿者教官程龙在观看完电影后和孩子们聊起了梦想,班上一个叫何玉武的男孩子一下子就抓住了他的心。“梦想就是做梦都想要做的事情!我的梦想就是去当兵,我做梦都想去!”何玉武稚嫩的脸上写满了坚定,“为什么想要去当兵呢?当兵可不是那么简单的事哦。”志愿者程龙问到,“其实我也不知道,但是当我看到有人被欺负的时候,我觉得他们很可怜,我想要帮助他们,只要当了兵就可以变得很厉害,这样我就可以去保护他们了!”说完他害羞地笑了起来。听起来是个再普通不过的愿望,可是从这个还不满十岁的小孩子口中说出来,却有一种深入人心的震撼。

 

  

展训练风采,激爱国情怀

10月18日下午三时整,军训汇报展示正式开始。展示分为四个阶段:军训拉歌,各年级展示比拼,标兵展示以及颁奖总结。由为民小学校长王瑞举,为民小学科任老师赵会,徐羽以及四位支教团志愿者担任评委。

军训拉歌环节只有二十分钟,但是烘托出了军训中欢乐与和谐的氛围。“六年级,来一个。来一个,六年级”,四年级的学生在志愿者梁清源的带领下高声呼喊着,拉开了军训拉歌序幕。六年级学生以一首《强军战歌》作为回应,并且向五年级发起挑战。五年级学生展示了一首《精忠报国》惊艳全场,之后高声呼喊让四年级学生来一首歌曲,同时六年级也向三年级发起冲击。四年级的《一二三四歌》与三年级的《歌唱祖国》也赢得了全场的欢呼呐喊。拉歌中你来我往的氛围使孩子们的热情点燃。

接下来,各年级展示比拼开始了,评分标准包括整体风貌,教官表现,基本动作以及班级特色展示四个部分。志愿者鄢钱带领的五年级学生首先开始展示,动作流畅,精神饱满的五年级赢得了全场的掌声。志愿者梁清源带领的四年级学生紧接其后,全程衔接非常连贯,最后以活力四射的“拍拍操”获得了评委的一致肯定。志愿者樊懿楷带领的六年级学生的特色在于完整得打出十六套军体拳,霸气的声音喊出了孩子们发自内心的荣誉感和团队意识。志愿者程龙带领的三年级的孩子则以一首温暖人心的爱国歌曲表达了一个小军人对祖国的热爱。

展示比拼结束后,从各年级选出的十八名标兵队伍,进行了难度更大的标兵展示,包括正步走,俯卧撑以及旗队出场仪式等,将整个环节推入高潮,标兵的风采为每一位军训的学生做出了榜样,也展现出了大山里学生们的精神风貌。在旗队出场仪式后进行了升旗仪式,学生们用尽全身力气大声歌唱国歌,目视国旗缓缓升起,心中充满了作为一名祖国“小军人”的骄傲与自豪。 

在活动的末尾,为民小学校长进行致辞,对本次军训活动的圆满成功表示祝贺,并且对过程中辛勤付出的志愿者们表示衷心感谢。志愿者樊懿楷进行了军训总结,表达了自己的感恩,对学生的祝贺以及对学生未来提出的要求。最终四年级获得第一名,六年级获得第二名,五年级获得第三名,三年级获得优秀奖,同时评选出了十名军训标兵,由校长王瑞举为优秀班级以及军训标兵颁奖并合影留念。 

活动结束后,志愿者鄢钱感触颇深,他说孩子们因为没有获得好的名次而自责,但是对志愿者老师表示深深的感谢。当他推门进入教室的一刹那,学生们齐声高喊:“老师辛苦了!”鄢钱的眼中充满了泪水,他说:“我就像一个爸爸守护着这些孩子,孩子们的成长也伴随着我的成长,这是最为珍贵的东西!”志愿者梁清源表示:“孩子们获得了好的名次,有利于他们的团结互助,对孩子们的身心成长有很大的帮助!”

本次活动由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草根公益团队赞助,为学生提供了军训服,军训水杯,药品,饮用水等物资,总计4120元,在此特别表示感谢。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以及为民小学校委会也对本次活动提供了大力支持和帮助。学校辅导员宗明绪,刘欢,王欢慧以及华中农业大学校园文明执勤队对支教团志愿者进行了军训“教官”衣物支持,其中宗明绪为本禹志愿服务队研究生支教团的第六届队员,对本次活动的举办提出了肯定,他表示:“作为一名往届支教团志愿者,我为本次活动的开展感到自豪,我们的支教团正在一步一步的发展之中。

 

 

文字丨樊懿楷 程龙 梁清源 鄢钱

审核人:王石径

编  辑:霍怡然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