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马徐发:用真心助力科技扶贫
发布时间:2019-11-01

10月21日,在北京召开的“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总结会议”上,我校水产学院副教授马徐发作为科技特派员之一被予以通报表扬。

马徐发自2008年开始担任“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和科技特派员被派驻红安。为了帮助县水产局制定全县的水产发展规划,他跑遍了全县11个乡镇;为了引导当地水产龙头企业走上绿色健康的发展道路,他在相关企业积极推广新技术模式并开展技术指导。在开展服务工作时,他始终坚持“用真心、动真情、下真功”,奋战在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的第一线。

 

甘做科技扶贫“传帮带”

 25年前,马徐发通过勤奋苦学走出国家级贫困县红安县,怀着帮助家乡脱贫的梦想,来到华农求学。2008年,他积极参选科技特派员,回到条件艰苦的家乡,扎根基层,开始了服务“三农”之旅。“从贫困中来,到贫困中去,助人脱贫解困”是他人生历程的真实写照。

多年奔走在农村一线,他对土地多了一份深沉的热爱。在专业知识与丰富经验的加持下,他能够给予农民更专业的指导。科技扶贫期间,他普及了滤食性鱼类三级放养等实用技术,真正帮助红安县农民增收,当地新兴科技产业也在他的帮扶下异军突起。谈及此次获得科技部表彰的感受,他表示:“我会在今后将目光放得更远,让先进渔业技术惠及江汉平原乃至全国。科研方面也不局限于水产动物养殖,还会在水环境保护、水产品质量安全等方面努力。”

真正让农民吃上“定心丸”

在红安县扶贫时,马徐发鼓励当地农民胡荣杰利用抛荒的山地发展综合种养,并亲自为他挑选种猪和猪仔、提供养殖资料、联系养猪能手。当得知与猪场相连的一口山塘水质过肥,需要处理时,马徐发传授给胡荣杰禽废弃物无害化处理的最新方法,帮助他取得猪鱼双丰收。在潜江实践时,马徐发结识了初入水产行业力图带领贫困户致富的尹纪富。在接触水产行业之前,尹纪富一直从事电子行业的相关工作。两个行业的跨度之大常常使他一头雾水,从养蛙到养虾,再到养鳖,尹纪富的每一次尝试都浸润着马徐发的心血,他在为尹纪富传授养殖经验的同时,还积极帮他联系技术顾问。如今尹继富在水产养殖行业取得的进展离不开马徐发的倾力相助。

情系渔民,服务渔业。他用过硬的专业技术给农民吃下一粒“定心丸”,以自己的实干精神扶起了农民的脱贫之志。

用自律充实生活

当谈到自己的日常作息时,马徐发坦言:“我一般采用分段休息法,除去午休一个小时,我一般在晚上十二点到两点、凌晨五点到六点睡觉,每天坚持做运动,并不会觉得困。”他的办公室里随时备着行李箱和被子。晚上熬夜工作、直接在办公室沙发上休息对他来说使家常便饭,而出差时为了节约时间他会选择在乘车时休息。工作之余,马徐发除了经常打篮球外,对排球、乒乓球、羽毛球、足球等多项运动都很感兴趣。

“每位同学都应该设立自己的目标。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相结合,用短期目标为长期目标的实现服务。这样脚步不会乱,学习也会有动力。”马徐发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能有明确的规划,用踏实的脚步走好每一步,用辛勤的汗水换取成功的果实。

 

文字丨校青传记者团 安星星 李冬雪

摄影丨校青传记者团 成明珠

审核人:马徐发

编辑:温亚伦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