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温情守护,温暖相伴
发布时间:2019-12-25

据统计,近5年全国发生学生宿舍火灾2314起,平均每天都有学生宿舍发生火灾。近日,因气温下降,我校决定从12月18日至本学期结束,取消学生宿舍夜间断电这项规定。为使同学们了解更多消防安全知识,增强消防安全意识,记者寻找到了宿舍管理服务中心的老师以及生活保障与权益部、女生部负责人,就寝室消防安全问题与他们展开交流。


宿舍管理服务中心的老师认为,学生宿舍夜间不断电这项措施虽然给同学们带来了方便,但也增加了消防安全隐患。加之,部分同学的不良生活习惯,如在宿舍内私拉电线、乱扔烟头及使用劣质电器等也增加了火险发生的可能性。为了避免发生火险,保障同学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我校相关工作人员也做了大量工作,一方面围绕消防安全主题,每学期组织楼管员和保洁员进行消防知识培训及实际操练;另一方面联合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及建安部对学生寝室进行不定期抽查以减少安全隐患。

宿管中心老师也向记者介绍,目前学校的技防设施比较完善,一旦发生火险,宿管中心和建安部指挥中心同时都会接到报警提醒,为消防安全加上了“双保险”。同时楼管员也会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并及时处理。在校方积极保障学生宿舍消防安全的同时,同学们也要具备安全意识。宿管中心老师建议大家认真了解消防工具的使用方法,明白消防指示灯的含义,提高消防安全意识。


生保部和女生部负责人也认为,寝室晚上不断电确实会增加一些安全隐患。为此,他们会加大日常例查和不定期检查的力度,没收违规电器,并对违规寝室限电,各个学院也会有相应的处罚措施。但因为有些学生对学校相关规定理解有误,所以查收违规电器等工作执行困难。两位负责人向同学们建议道,不要在寝室使用违禁电器;尽量不在睡觉时给台灯、手机等电器充电,不在充电过程中玩手机;出门应及时断电,拔掉插头。她们强调,同学之间应相互提醒,相互督促,养成良好的用电习惯,共同保障消防安全。“在安全卫生检查方面,生保部和女生部将对安全卫生检查结果进一步明细化、规范化,使学生明确扣分规则。”同时两位学生负责人也表示,希望学校能增加针对在校学生的消防安全问题的讲座、培训等,提高学生消防安全意识;组织消防安全演练,提高学生的应急能力。”

据悉,违规用电是造成寝室火险或火灾的主要原因。寝室人员密集,疏散难度大,易燃物多,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安全事无大小,隐患处处可见。工作人员温情提示,望广大同学提高警惕,合理用电,共同维护寝室安全。



文字丨校青传记者团 韩国梁 马云舒

摄影丨校青传记者团 李紫晴

审核人:彭庆瑞

编  辑:向裕为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