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华农研支团与留守儿童七彩假期共绘青春画卷
发布时间:2022-09-07

近日,华中农业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大石分队和本禹分队六名志愿者来到了贵州省毕节市百里杜鹃管理区华农大石希望小学,开展“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们结合当地的学情教情以及自身专业特长,从红色树德、科学启智、运动强身、艺术育美、躬行爱劳等五个方面开展了系列成长课程,与学生共绘“七彩假期”。


红色树德强信念


为进一步发挥教育在立德树人中的根本作用,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精神,引导全校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的深厚情感,志愿者们开展了一系列爱国主题教育课程。


在第95个建军节到来之际,志愿者陈云川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结合动画短片,陈云川向学生们介绍了建军节的起源,带领学生们回顾了那段光荣的历史。

志愿者李博涵带领学生共同回望中国共产党的初心起点,了解中共一大13个代表的迥异人生。“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志愿者结合13位代表不同的人生经历,启迪学生们要坚定理想信念,把个人成长融入国家和民族的需要和社会的进步之中。


科学启智奠基础


针对性突破、全面性提升是志愿者们在学科教学中一以贯之的准则。对于四、六年级的学生,志愿者采用“主抓基础,稳步提升”的教学方式,对于需要背记理解的生字词、古诗等内容进行重点突破,帮助学生夯实基础。对于初二和初三年级的学生,志愿者以问题为导向,针对性提供学业帮扶,为学生在入学考试中取得好成绩保驾护航。志愿者王玉杰对于数学教学颇有感悟:“教初三的数学对我来说也是很大的挑战,在备课中,我会把这部分知识和之前的知识点串联起来。多花点时间去准备,在自己完全弄懂的情况下,才能更好地给孩子们带来详实有趣的数学课程。”

此外,志愿者们结合文字资料、视频和实验等多种形式,开展系列自然科学教育课程。

在生态保护科普课上,志愿者付克宇对生态环境与健康素养的基本理念知识和行为技能进行了讲解,让学生认识到健康生态之重要,家乡生态之美好,保护生态之迫切,从小树立生态保护意识,养成良好的生态保护习惯。


烧烤、甜品、饮料,这些美味的食物会带给身体怎样的负担?志愿者赵宇欣在食品安全科普课上做出了解答,引导学生健康饮食,并给出了平均膳食的“211”饮食法,督促学生们养成均衡膳食的良好习惯。


运动强身塑体魄


为进一步将体育运动融入校园生活,志愿者们开设羽毛球、篮球等体育课程,引导学生在体育运动中强身健体。

在新开设的素质拓展课上,志愿者陈云川带领学生在学中玩、在玩中学。志愿者先通过“我是谁”小游戏让学生们互相认识彼此,既活跃了气氛,拉近了距离,又增强了团队成员之间的凝聚力。在随后的“极速30秒”游戏中,志愿者讲解游戏规则后,学生们彼此握手加油打气。随着志愿者的一声令下,游戏正式开始,双方队员铆足了劲,向着放置游戏卡片的终点冲刺。同时,各队队长分别组织队员记忆卡片数字,合理运用策略。随着最后一张卡片被红色代表队成功翻开,游戏也宣告结束。通过有趣的素质拓展游戏,学生们更加全面地了解自己,懂得了团体合作价值和团体中个人的责任,领悟了合作精神的巨大力量。


艺术育美养情操


树叶、花朵、阳光、铁氰酸盐溶液、柠檬酸铁铵溶液加在一起可以创造出什么?手工课上,在志愿者谢作武的带领下,学生们都成为了“大自然的摄影师”。在阳光的照射下,学生们将学校中的树叶、花朵变成了一幅幅艺术作品。


音乐课上,志愿者赵宇欣将枯燥的英语口语课与音乐课结合,在鉴赏不同版本的歌曲中培养学生们对于韵律的感知,体悟其背后蕴含的情感。

如何欣赏一张照片?光影、色彩、几何关系、趣味关联、真情实感,是志愿者谢作武在摄影艺术鉴赏课堂上给出的答案。他鼓励学生们,要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点滴美好,用镜头记录生活中的精彩瞬间。

此外,志愿者还开展了吉他演奏、美术鉴赏、影视赏析等丰富多彩的美育课程,丰富了学生们的精神世界,提升了学生们发现美、感知美、欣赏美的能力。


躬行爱劳炼品格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夙兴夜寐,洒扫庭内”。为加强劳动教育,志愿者先后组织学生开展了美化校园和农作物管护等劳动教育活动。在学校的蔬菜大棚中,学生们兴冲冲地向同伴展示收获到的土豆,和老师分享着上学期的丰收经历。学生们在田间劳作中增强了劳动体验,在体验农耕文化的同时进行了实践锻炼。


在为期半个月的七彩假期中,志愿者们用精心准备的课程陪伴山区孩童们度过了一段丰富且有意义的时光,同时也深切感受到在党和国家关怀下当地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未来,志愿者们将继续以爱乡村的情怀、爱学校的热忱、爱孩子的真心服务当地,以优异的成绩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转自南湖新闻网




文字:李彦龙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