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文化艺术
情系牵挂,心向远方
发布时间:2017-10-30

10月26日晚,《有一种情怀叫牵挂》阅读分享会暨华中农业大学话剧联盟成立仪式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舞厅举行。本次活动由南湖之声部长张宗玄主持,著名戏剧家、国家一级编剧习志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程华东、校团委书记张拥军、研工部副部长涂俊才出席本次活动。学校、学院各学生组织负责人、校内各话剧社的代表以及《有一种情怀叫牵挂》读者到场参与。

《有一种情怀叫牵挂》这是一部话剧的成长史,是广大青年在西部义务支教、奉献青春的记录。阅读分享会在一段激动人心的新书介绍视频中展开。《牵挂》一代向幺妹扮演者、《有一种情怀叫牵挂》的学生编辑陈丽首先上台发言,她回忆起刚入剧社时的场景,感慨万分:“我们收获的不只是《牵挂》的成功演出,更收获了自身的成长。”习志淦老师的知遇之恩也同样让她难忘:“正是习老师对每个努力上进演员的鼓励和宽容,才有了后来我们一代演员的涅槃重生。”她认为,《牵挂》这部剧充满着所有演员所有的美好回忆,《牵挂》的精神仍然在延续!无法到现场的一代、二代、三代、四代演员通过视频表达了对《牵挂》的情感:“我爱华农,我爱《牵挂》;一生一世,你我牵挂。”

当主持人访问主创团队时,本次活动进入高潮部分。问及剧本的修改,习志淦老师的回答让我们认识到了话剧成功背后的故事:“大改改了三次,小改不计其数。我们的话剧没有回避矛盾,相反,我们直面人生,直面生活,实际反映了当代农民生活状况,比如说当今存在着一些洪校长们对支教是有所看法的,龚二狗们家庭的贫困也不能忽略。但我们确实是在弘扬真善美,我想这就是《牵挂》广受欢迎的原因。”第一代演员孙潇正是在《牵挂》的影响下选择了去贵州支教,他说:“不去支教,会成为我一生的遗憾。”而第五代演员郭永丰说:“正是剧中那句:想做不做,机会错过。鼓舞了我加入牵挂,成为它的一员。” 

 在提问环节,动医1602李鹏飞就表演话剧重要的是什么向习老师请教,“真情实感是超越表演技巧的”习老师说道,“只有把自己与人物的命运连在一起,才能引起观众的共鸣。”

 观众互动环节,管科罗鸿鹄深情地朗诵了张福禹写给思婷信,赢得了全场的掌声。第四代字幕张美玲更是十分激动地念出:“我愿是一滴水,当爱的阳光照射到我身上的时候,我愿意毫无不留地再反射给别人。”

 在话剧联盟视频播放完之后,程华东老师揭牌,张拥军老师为牵挂、惊蛰、星空等14个剧社授牌。正如牵挂剧社社长李鸽所说,幕布已经拉开,灯光、音响就位,14个剧社的盟友定会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实现共同进步。

 最后,程华东、张拥军分别致辞,张拥军更是了表达对话剧联盟的殷切期望:希望话剧联盟能更好地交流合作,并且充分发掘人才,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抵制低俗作品,打造华农文化,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正能量,同时认为各个成员更要戏如人生,学习“张福禹无私奉献的精神,实现人生价值。

文 校青传记者团 张雪妍 景怡澜

图 校青传记者团 尹伊婧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