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文化艺术
彩云之南入梦来–“边滇行者”写生展举办
发布时间:2017-10-30

10月24日,由我校教务处和文法学院联合主办的“边镇行者”–云南写生作品展在校艺术馆开展。视觉传达专业15级63名学生赴云南大理、瑞丽、和顺古城、诺邓村等地进行的为期17天创作的部分优秀写生作品参展。参展作品的主要形式有速写、水彩、文创产品、视频、摄影作品等。参展作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展现出了秀丽温婉的美丽云南。

展厅内数块色彩绚丽、极具民族特色的布锦吸引了不少游览者。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学生的“扎染”作品,也是云南少数民族的传统手工技艺之一。在风景如诗的云南,古朴素雅的气息浸染着前去写生的同学们。所见和所闻、触动和感慨,就是他们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1503班的熊康是同学和老师们称道的“才子”。作品展上向来访者介绍了三副自己的作品:《彩云栈》《滇乡途景》和《邓人家》。《彩云栈》中,他极其纤细的笔触辅以刮画纸底缤纷绚丽的色彩将云南古风古韵的客栈建筑展现淋漓尽致。《滇乡途景》则是用点式画法创作而成的云南乡村风景。密密麻麻的点迹完美的勾勒出远方连绵起伏的山岭。最后一副《邓人家》是熊康同学最得意的作品。客栈窗外,薄暮分。几座人家,炊烟袅袅。当行尽一整日的路途,瘫坐在木椅之上,不经意间抬眉窗外,一片宁静祥和。此时自然与人合一。熊康感慨道:“当时我已经很累了,大自然把我从椅子上拉了起来。我们共同创作了这幅画作。”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1502班刘文君的创意设计《指尖情怀》在展台之上大放光彩。三套主题鲜明,风格迥异的美甲设计凝练了刘文君在滇乡写生中的所见所闻。第一套美甲表现的是云南古老的扎染技艺。将扎染的图案绘于方寸,尽显优雅高贵。第二套美甲展现的是云南古村落特色的房檐设计,古韵新装,旧木新华。第三套美甲以民族村绘画图案为灵感创作而成,搞怪的人像在指尖嬉戏,饶有趣味。促进民族团结,鼓励民族交流是想通过作品表达的美好愿景。

活动负责人、同行指导老师李琳还向我们详细介绍了他们在云南大理参观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在古村落观看少数民族如何传承民间艺术的经历。就同学们创作中存在的传统文化因子,她阐述了自己的看法:“在这样一个呼吁文化复兴,追求文化自信的时代,发扬和传播传统文化,是我们作为艺术工作者的职责。”

据悉,此次赴云南写生团队还被评选为学校2017年教学实习优秀团队,“展厅内丰盛的作品和学校的肯定,离不开紧张的课程安排和同学们的辛苦努力。”李琳老师说道。她希望借这次检阅式的展览,激励同学们继续努力,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本次作品展展期将持续至10月30日。

文 校青传记者团 林清 王庆国

图 校青传记者团 刘秋池 汪奇灵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