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文化艺术
“科学与伦理之争”,我校2018年大学生辩论表演赛落幕
发布时间:2018-04-10

330日晚,我校2018年大学生辩论赛表演赛在外国语学院报告厅举行。我校辩论队对阵武汉大学辩论队,就“科学发展应不应该有伦理的禁区”这一辩题展开了激烈精彩的辩论。本次活动由校学生会主办,校学生会学术科技部承办,华中农业大学辩论队协办。



 辩论赛分为正反两方,我校辩论队所持观点为“科学发展应该有伦理的禁区”,而武汉大学辩论队所持观点则为“科学发展不应该有伦理的禁区”。表演赛分为正反方立论、正反方质询、正反方驳论、自由辩论等多个环节,并创造性地首次在辩论比赛中加入了“奇袭环节”。在立论、驳论、质询、小结每个环节结束后一方可向另一方发动“奇袭”,形式则多种多样,可申述观点,也可提出问题。


 在开篇立论环节,正方一辩孔嘉琪代表我校辩论队申述观点:“科学是人类社会活动的重要分支,其发展受到社会多种因素的影响,而作为规范科学发展的首要禁区,伦理应当也必须存在。”而反方一辩梅晋晗也清晰明确的陈述了己方的观点“禁区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楚河汉界’,其边界应该是明确而清晰的。但伦理作为一种禁区,其边界是模糊的,且现实种种案例都表现出了伦理禁区对科学的限制和阻碍。”



在接下来的质询环节,辩论赛开始逐渐升温。“请问对方对方辩友,禁区是不是我们绝对不可以跨越的地方?”、“在客观结果良好的情况下,伦理是否不应该成为限制科学的禁区?”双方一辩的循环发问让气氛逐渐步入高潮。


一辩申论结束后,我校辩论队发动了首次奇袭,正方四辩黄弈钧表示:“禁区的确是限制人行为的重要标准,但如果你肯付出一些代价,是不存在完全无法逾越的禁区的。”从定义角度对反方的观点进行了进一步反驳。


在驳论环节,双方二辩三辩继续之前的交锋。反方提出了布鲁诺、哥白尼提出科学理论却遭受迫害的例子,反复强调了伦理禁区对人和科学的扼杀。而正方举出的731部队活体实验”的事例则印证了伦理禁区指导科学的重要性。


质询环节将辩论赛推向了第一个高潮,双方三辩同时向对方一、二、四辩发问。“青蒿素通过人体试验被发明出来是否应该”、“设立禁区是否需要清晰可见的现实反馈”等更富深度的话题被搬上文案进行讨论。辩手们在辩论中出现的精彩发言屡屡赢得台下观众的热烈掌声。



在自由辩论阶段,各辩手围绕前面由辩题引发的新问题互相追问并机智应答,每个辩手都展现出了自己的独特风采。正方三辩抓住了反方辩手之前环节的漏洞,针对“伦理的界限是模糊的,不能给出一个明确的规定或者界限”这一说法,连续三轮向对方辩手抛出问题,指出伦理虽然不能用语言文字做出严格的说明,但确实真实存在的,是每个置身其中的人都能感受到的。反方四位辩手紧密配合,沉着应对了正方的问题,并以哥白尼提出日心说却被处死一事驳回正方观点,认为科学一味向伦理让步只会阻碍科学的发展。正方四辩以幽默风趣的语言从容应对反方的盘问,赢得了阵阵掌声,缓解了紧张的氛围。




在最后一分半钟的总结陈词环节中,反方四辩认为在科技飞速发展的过程中,需要触碰伦理的禁区作为代价,这是不可避免的,却也是有必要的。而正方四辩则以“如果科学家们可以顺应伦理的发展,不触碰禁区,他们的理论可以更好的为常人接受,在更多社会力量的支持下,他们可能有更多的发现”加以反驳。辩论主题在双方的总结中得到了升华。


最后的提问环节,正方三辩对“科学对伦理的影响”这一问题做出了回答:“伦理是会随着时间和科技变化的。科技虽然不能直接改变伦理,但它可以为人类带来新技术、新知识、新条件,从而改变了人类对社会的认知,进而改变了伦理。反之,伦理限制了科学的发展,所以这两者是一个循环往复的过程。”


随着问答环节的结束,辩论赛在一片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文字:【校青传记者团】李安悦 朱思琪

摄影:【校青传记者团】李熠瑶 范小语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