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文化艺术
朱继东做客我校讲述新时代新思想新青年
发布时间:2018-04-13

3月31日晚七点,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新媒体研究院院长、法学博士、博士后朱继东做客我校狮子山讲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带来"新时代新思想新青年:当代青年要做文化自信价值自信的表率"的主题讲座,为我校师生讲述当代新思想及在新思想下新青年如何与祖国一起成长。



   讲座伊始,朱继东以毛主席和习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为引,说明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对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三者之间的关系,他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三者既有区别又有联系。世界观是人生观、价值观的基础,有什么样的世界观,就有什么样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他指出,我们要深刻认识到身处一个多么伟大的新时代。在经过长期努力之后,我国迎来了从站起来、强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朱继东表示:"我们要忠诚于党,而且要对党百分之百忠诚。"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就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解释了如何做到对党百分之百的忠诚。同时,他也指出,应该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时刻保持理论的清醒。对于如何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远这个问题,朱继东说:"最关键的是决不能犯颠覆性错误,无论我们在走什么路,举什么旗,绝对不能犯错。"


  他提出对新青年的要求:一定要做好坚定理想信念的表率。中国梦是全国各民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也是青年一代应该牢固树立的远大理想。朱继东直言:历史虚无主义会把自信的根基毁掉。要学好党历史国历史,做反击历史虚无主义的表率,要引导人民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他表示,当代青年应该有高度的自信,争做中国好网民。互联网是没有硝烟的战场的最前沿,而争夺青少年网民是重大政治问题。为此,我们应该大力加强意识形态能力建设。他还强调青年人应该争做反意识形态渗透,反和平演变的表率,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率,真正做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他指出,新时代的青年应该让崇洋媚外永远成为历史,做到思想独立。思想之外,行动也要争做勇于创新的表率。但是要善于创新,不能盲目创新。创新只有做到了有意义,结果才能有价值。同时,他告诫青年们应该在意识形态斗争中敢于亮剑,积极主动引领舆论。



最后,面对同学提出的关于如何增强理论学习的兴趣的问题,他表示青年人应该多看经典,联系生活,做到史论结合,才能把深奥的问题理解透彻。他为青年推荐了《中国思想史》、《中国思想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等历史书籍。“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与祖国一起成长,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朱继东用这句话表达了对青年的期望,并结束了此次讲座。



【人物简介】

朱继东,研究员,法学博士、博士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近年来出版《查韦斯的“21世纪社会主义”》 《占领华尔街之争》等多部著作。多次应邀主持、参加中央部署的专题调研,多次参加中央重大报告、文件、图书的写作、政策制定等,多篇文章获得中央主要领导同志批示。

【文字】校青传记者团 董若涵 赵薇

【图片】校青传记者团 罗凯阳 曹荟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