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文化艺术
“激情燃烧的旋律”——世界经典歌曲音乐会精彩上演
发布时间:2018-04-24


4月20日晚,为庆祝华中农业大学建校120周年,中央歌剧院带来的“激情燃烧的旋律”世界经典歌曲音乐会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如期上演。相关领导人参与观看了本次音乐会,上千名师生也一同欣赏了这场盛宴,钢琴音符飞舞,歌声余音绕梁,似乎穿过墙壁传遍校园,讲述着双甲子年的华农时光。



   随着舞台灯光亮起,一首由青年钢琴演奏家雷宁带来的肖邦华丽大圆舞曲轻快登场,她的指尖在钢琴键上跳跃,情绪带入感强,曲调时而欢快,时而延绵,如同清泉流响,完美的演绎出了舒曼对这首曲子的评价:"这首曲子能把听众卷入波心,越来越深。”雷宁的演奏将所有观众的目光和注意力集中在了舞台上,每个人都沉浸其中,她也将成为整场音乐会的钢琴伴奏。



  “你看,他来了!”顺着主持人手指的方向,剧场角落响起了歌声,男歌唱家王艺清突然现身,从观众席跳出。一路高歌,穿过观众席,走上舞台。他洪亮的歌声不需要话筒的辅助便可以传到每一个地方。选自歌剧《塞维利亚的理发师》的歌曲片段《快给大忙人让路》在他的演唱下变得韵味十足,急促的停顿,复杂的饶舌音,拉长的高音,奇妙的转音都被他把控的极其到位。用音乐讲述故事,王艺清声情并茂的演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第一首独唱歌曲着实惊艳全场。紧接着观众迎来了本次音乐会唯一一位女歌唱家王晔,曲目《卡迪斯姑娘》似乎为她量身定做,尽显优雅大方美丽的女性魅力,又不失可爱俏皮的异域特色。声音悠扬高亢,唱出了西班牙小城卡迪斯姑娘的温柔与多情。手起手落,摆动身体,真正高水平的演唱是需要肢体语言来传情达意的。



   而后男高音高伟为大家带来了意大利民歌《负心人》,歌声凄凉伤感,婉转中带着诸多对分离的不舍与难忍之情,不时的高音更突出着诀别的心如刀绞。伴随着钢琴悲沉的伴奏,现场气氛与观众心情都不禁被其深深所感染。同样用歌声为大家讲述故事的还有男歌唱家刘怡然,一曲《女人善变》,虽然是外国语言却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语言有国别之分,而音乐无国界,刘怡然用表情讲故事,各种愤懑,感伤情绪使歌声变的更加饱满;中央歌剧院“游吟诗人”男声四重唱组合的出现掀起了剧场内的小高潮。演唱者采用形式独特的四重唱,各个技艺绝佳,接连从四周不同门走近的出场方互动性极强,带给观众极好的音乐体验。“游吟诗人”组合由男高音李金朔、男高音高伟、男中音陈淼、男低音苏雪冰 组成。他们唱出了莫斯科郊外夜里的宁静与安详,更唱出了对心上人的爱与不舍。最精妙之处就在于几个声部的相互交错,和声婉转悠长。



回首往昔,中国革命的那段鲜红岁月,每个中国人都感触尤深。一首激动人心的红歌《红星照我去战斗》由韩钧宇用美声唱法呈现了出来;“啊——亲爱的战友,我不能再见到你雄伟的身影,和蔼的脸庞……”,男高音刘怡然紧接着又悲伤的演唱起了《冰山上的来客》中的插曲《怀念战友》,乐声如泣如诉,一段段高音更凸显着他思念战友心如刀绞的悲痛。歌曲内容简单,重复着对战友的呼唤,可那一声声的呼唤都深入人心情真意切,令人潸然泪下……



随着《今夜无人入睡》这一经典名曲的旋律响起,音乐会也接近了尾声。八位歌唱家同时登台演唱,音色各有特色,演唱配合默契,八人合唱给观众带来顶级音乐享受,无需多言,音乐自有力量。此起彼伏,和声作结,现场掌声不断,欢呼不停。


文字记者:【校青传记者团】聂琦琦 王傲立

摄影记者:【校青传记者团】孙权 李小欣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