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文化艺术
葛剑雄做客狮子山讲坛畅谈历史研究与历史运用
发布时间:2018-05-05

5月4日晚,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葛剑雄做客我校狮子山讲坛,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带来了精彩的讲述。他从历史研究与历史运用的角度出发,为华农学子解读历史在连接传统与现实中的作用,意在帮助当代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历史观。

 

 

关于如何对待中国历史的思考,葛剑雄指出要从了解真正的中国历史开始。了解有着世界最丰富文化历史的中国,一定要从史实入手,重视对事实和证据的研究。青铜酒器、竹简、铭文,一幅幅图片直观地让我们感受到实证的力量。象形的“中国”二字在葛剑雄的讲述中,剥开层层神秘的外衣,从直观看来大致轮廓是“中”字呈飘带的旗帜状,“国”字好似一个人驻守在城墙之后,到呈现出它代表引领,象征在城池最中央方居住的是领导者的真实含义。这也就引出了中国崇尚君主的文化渊源。

 

从历史出发,从文献出发,实证和史实是研究历史最好的一种方法。葛剑雄将历史的起源这一部分做了细致入微的阐述。他从历史为何被记录、由谁记录以及如何记录等角度,从夏商西周讲至清朝民国时期,用生动形象的历史故事向观众娓娓道来。中国自古就是一个崇拜上天崇拜祖宗的国度,因此,统治者与神、与祖先的沟通显得尤为重要。无论是巫师祈福、判断吉凶还是史官分工记录历史史实、写成史书,这都是代表统治者向上天报告自身的统治行为的最好表达形式。葛剑雄全面细致的讲述,让听众对从古至今的统治历史有清晰的认识,更深入地了解了中国历史主流价值观在现代历史研究的呈现。


葛剑雄还从春秋战国时期史学家的观念入手,解读了中国古代历史记叙的艺术。他介绍道,孔子的治史之道可以总结为两点——“为尊者讳,为贤者讳”和“笔则笔,削则削”。葛剑雄解释说,孔子将历史的记录理解为有威望、有贤能的人宣扬其优秀的方面,而避讳其有瑕疵的地方。他强调说:“在古代中国,历史与现实和政治紧密相连,历史记录常常是价值观念重于事实。由此也可看出,古代的历史本质上强调政治的合法性,实际为现实政治服务。”

 

在谈及历史对社会政治的影响时,葛剑雄用事例进行了阐述。唐初,中国南北之间矛盾尖锐,北方称南方为“岛夷”,南方则称北方为“索虏”,唐太宗针对社会现实决定修写《北史》和《南史》,通过平等著史的方式维持了唐初的稳定,甚至让从魏晋南北朝以来的尖锐的南北矛盾得以平息。葛剑雄解释道:“历史研究对社会、政治、文化的影响无处不在,因此历史研究应当是严谨的,经过反复考量后从事的使命。”

 

葛剑雄还从历史研究的素养和原则上与华农学子进行了分享,他强调历史研究不能只停留于史学家的个人认识和观念,要注重对历史事实的探究和对国家利益影响。他说:“历史研究要坚持真理,尊重事实,但也应注意历史的运用要以国家利益至上为原则。切记,历史研究普遍适用,但历史学家是有国界的。”

 

提问环节,当有同学问及在历史研究中如何恰当地运用地理环境等信息辅助研究时,他回答说:“如果把历史比做演戏的话,地理就是她的舞台,历史研究一定要建立在对当时自然地理环境和人文地理环境的透彻了解之上。”

 

【人物介绍】

葛剑雄,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是历史地理、中国史、人口史、移民史等方面研究的著名专家。曾任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现任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会常务委员。著有《西汉人口地理》、《中国人口发展史》、《普天之下:统一分裂与中国政治》、《统一与分裂:中国历史的启示》。

 

文字:【校青传记者团】李安悦 聂琦琦

摄影:【校青传记者团】孙权

审核人:张进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