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文化艺术

 

——大型原创黄梅戏《花漾年华》在我校大学生活动剧场上映

发布时间:2018-06-28

624日晚,由国家一级编导陆洞元、尹波创作并指导、枝江市歌舞剧团演出的新编黄梅戏《花漾年华》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上演。湖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焦春海,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从严,湖北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管从文,枝江市委副书记、市长丁庆荣等,以及我校师生、省农科院工作人员观看了演出。


1957年,从我校走出一个江城姑娘,她走到田间地头,把耕读精神谱写在大地上,扎根基层三十多年,一直在宜昌、枝江的农业战线工作,成功选育出棉花抗枯萎病新品种“鄂枝03”。为将科研成果及时转化为农民的实际收获,始终坚守育种第一线夫妻两地分居、骨肉不得相守,改不了她对农民的牵挂;优厚的待遇、安逸的前景移不了她为土地奉献的决心。即使是退休,她的心仍留在棉花地里,时刻牵挂着农民生计。据枝江市农业局统计,退休后,李文英累计下村超过2700天,助农增收上千万元,为此贴进去的费用不低于10万元,被誉为“农民义工”。


她是一个六十年代的知识分子,而我也是个知识分子。陆洞元向记者讲述了他的创作初衷,而他口中的她,就是剧中主人公:李文英。陆洞元叙述道:我在去年615号采访了她,她躺在病床上已经病得很重了,但是她仍然对生活充满希望和激情。正是这种病中的激情和希望感动了陆洞元,采访结束后,他决定把李文英这样一个优秀的知识分子推向舞台。摒弃夸张的形容,最真实地去表现李文英的一生。谈到本剧的艺术手法,他介绍道:23岁从华农毕业,到80多岁仍然坚守在基层,时间跨度很长,我们采取编年史诗式的形式表现她这一生。六十年六个篇章六个感人至深的一幕幕。同时本剧也采用浪漫主义的手法,把同李文英关系最紧密的棉花拟人化,更深刻的表现了李文英一生的酸甜苦辣。






陆洞元将棉花奶奶李文英的事迹用黄梅戏的形式带到了我校,同时也寄予了对我校学子的希望,他说:我创作这部戏,就是为了让所有青年以她为榜样,把一心一意为农民服务、为劳苦大众服务作为人生目标。希望广大华农学子也能用自己学到的专业知识服务农民。


枝江市黄梅戏剧团演员卢勇饰剧中郑荣棣一角,他讲道:这部戏剧就是为了把华农培养的优秀的人才、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口中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所体现的华农精神,推上舞台上让广大青年学习。


李文英一直在枝江农业战线工作,退休后仍心系农村,常年奔走在田间地头,为农民义务技术指导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她被农民亲切地称为棉花奶奶。本剧以黄梅戏的表现形式,用奔赴农村情系三农十年磨剑拒绝诱惑生离死别、终生不悔六幕剧情,一幕十年。再现了李文英的传奇人生。


戏剧结束后,来自17农洞的赵婷婷表达了她的感动,在这不到2个小时的时间内,我看到棉花奶奶为基层农业做出的贡献。这出黄梅戏不仅让我感受到文英奶奶的无私,更激励我为农业事业蓬勃发展奋斗,为农业人骄傲!




文字:【校青传记者团】黄妍婷 郝蔚洁

摄影:【校青传记者团】代宏刚 蒋卓伦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