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文化艺术
“百廿弦歌”校庆专场音乐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8-10-16

10月1日晚7:30,“百廿弦歌”华中农业大学建校120周年专场音乐会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办。本场音乐会由歌剧与交响乐指挥家、歌剧交响乐指挥博士周进指挥,武汉音乐学院东方交响乐团与我校大学生艺术团管弦乐团联袂演出。

 武汉音乐学院东方交响乐团和我校大学生艺术管弦乐团共同演绎上半场曲目。开场曲《科里奥兰序曲》讲述了为国征战的英雄科里奥兰的故事。整首曲子开场气势恢宏,随后转为哀婉凄厉,两种情绪交织缠错,最后渐渐变得孱弱悠绵。紧接着奏响的是肖斯塔科维奇的《第二圆舞曲》,这首曲子旋律简单但器乐丰富,曲调轻快明丽,如微风习习,一扫之前沉重的气氛。

 莫扎特的《g小调第四十交响曲》是一部感情化的乐曲,优美哀伤。其变化多端的节奏,紧扣观众的心弦,强弱分明,辉煌而振奋,一种狂暴豪放的情感扑面而来,如同泯灭前的光辉,热烈却绝望。随着乐曲的进行,每一个节拍都深深地抓住观众的心。《g小调第四十交响曲》的演绎将观众带入到沉重悲怆的气氛中去,深刻地感受到了莫扎特奋进不屈的勇气。

武汉音乐学院东方交响乐团演奏的《红旗颂》拉开了下半场的序幕。以红旗为主题的《红旗颂》融入了《东方红》、《义勇军进行曲》和《国际歌》的旋律乐曲,描绘了194910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的情景。其旋律雄伟庄严,节奏铿锵有力,气壮山河。东方交响乐团的团员们默契配合,成功演绎了一首慷慨激昂的交响乐曲,热烈讴歌了伟大祖国蒸蒸日上的繁荣景象。紧接着响起的《乡村骑士间奏曲》美妙动听,舒缓优美,其中又带着淡淡的忧伤。

 武汉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著名古筝演奏家高雁教授奏响了由著名作曲家刘长远先生创作的《琴台之音》。这首古筝协奏曲开始缓慢而深情,高潮部分悲伤苍凉,结尾部分再现知音主题。一首气势磅礴的乐曲回荡剧场,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为我校师生和校友带来了一场十分精彩的视听盛宴。一首经典的《加勒比海盗》大气磅礴,震撼人心,精彩生动。最后一曲由德沃夏克创作的《自新大陆交响曲》(第四乐章)气势宏大而雄伟,圆号和小号共同奏出威武雄壮的旋律,而副部主题则是柔美、抒情的旋律,让人意犹未尽。

 音乐会最后,交响乐团即兴演奏了《歌唱祖国》和《拉德斯基进行曲》,全场观众跟着节奏打拍。在交响乐团和全场观众的默契配合之下,音乐会落下帷幕。




文字:【校青传记者团】赵薇 蔡开莲

摄影:【校青传记者团】郑宇轩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