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文化艺术
高雅艺术进校园:《寻访满堂音》
发布时间:2018-11-10


    11月9日晚,由我校共青团委员会主办,大学生艺术团承办的2018“经典剧目校园行”活动于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办。本次活动邀请到湖北省演艺集团长江人民艺术剧院进校演出音乐剧《寻访满堂音》。 

    《寻访满堂音》是湖北省原创大型音乐剧,以打造与湖北民族文化精品工程为主题,体现了荆楚大地特有的乡音、乡韵、乡风、乡情。该音乐剧讲述了由于时间推移导致传统曲艺“满堂音”老艺人相继去世,再加上新时代文化的强烈冲击,这种传统民间艺术濒临灭绝。为了保护这种传统艺术形式,文化馆非遗中心工作人员决定深入 “满堂音”故地,寻访传人覃文举,邀其重新出山、带徒传艺的故事。

大幕缓缓拉开,武陵山脉延绵起伏,层峦叠嶂。土家山寨的朦胧清晨,两名土家男子在远处的屋角下怀抱土琵琶,坐唱《满堂音》琵琶板生腔:“武陵腹地桃源景,溇水青山万年行,满堂盛音传佳话,吊脚楼里养生息。”

音乐剧以满堂音传承艺人秦文举不愿出山传授满堂音与其孙女迫切想要传承满堂音的矛盾点展开,激烈的争吵让观众们眉头紧锁,而悠扬动人的歌声又一次次舒缓了现场紧张的气氛。秀色山河的背景前,演员们以歌唱与对白相融合的形式将一段往事娓娓道来。

在一次次被拒绝后,以袁主任为代表的鹤峰县文化馆的工作人员并没有因此放弃,他们坚定地保护非遗文化的态度再现了基层文化工作者为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所付出的艰辛和努力,表现了他们对民间艺术的挚爱和坚守。

以鄂西南独具地域音韵特色的传统曲艺满堂音的音乐元素贯穿全剧,俗话“演员的肚,杂货铺”,说的是作为合格的演员,就应该习得十八般武艺。音乐剧《寻访满堂音》提供了全面展示演员功底的舞台,它从声、台、形、表各个方面都对演员发起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音乐剧《寻访满堂音》以浓郁的原生态气息,带来了一场新鲜的文艺演出样式。剧中还原的传统戏剧傩戏、传统舞蹈花鼓灯等民间艺术样式,以及人物优美的唱段和舞蹈,展示了鄂西南少数民族地区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书写了湖北民族文化的独特情怀,描绘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生生不息、代代传承的美好景象。

“观的是青的山,绿的水”,音乐剧 的最后以满堂音的丑腔结尾,让我校学子再次领略到非物质文化遗产“满堂音”的风采。本次《寻访满堂音》音乐剧观众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链接满堂音,又名琵琶板,以主要伴奏乐器“土琵琶”而著称,因其多在厅堂演出且吹、打、弹、唱满堂皆响同时发音而得名。与流行乐不同,民间曲艺的唱词通俗易懂,精炼质朴,没有华丽词藻的修饰,就将人物情感表达得淋漓尽致。


文字|校青传 袁文宁 林向馨

摄影|校青传 赖雪梅 刘思怡

审核人:付琴

 辑:徐舒怡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