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文化艺术
寻茶记:半盏淳茶方寸润
发布时间:2019-06-12

——我校举办第八届茶文化艺术周暨茶学专业文化活动

4月11日6月2日,由我校园艺林学学院主办,园艺林学学院2016级茶学和茶文化协会共同承办的特色专业活动“华中农业大学第八届茶文化艺术周在校内外陆续举办,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学生,校附属幼儿园师生及广大茶文化爱好者参与本次活动。 

饮茶之所,寻茶之道

“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在中国,神农时期便有了吃茶的记载,到了近代,茶更是与许多国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数千年过去,茶席设计、茶叶加工,我校茶学专业同学用实际行动带领我们思考“茶是什么”,探寻茶本来的意义。

“坐酌泠泠水,看煎瑟瑟尘。”5月30日,茶叶加工技能大赛作品审评会在园林楼举办。来自茶学专业的研究生、本科生共计30名参赛者参加比赛,茶学专业陈玉琼教授等共7位老师担任指导审评。比赛分为针形茶、扁形茶和卷曲形茶三组,审评的品质因子以汤色、香气、滋味和叶底为主:茶之上者,汤色嫩绿明亮或绿明亮,伴有栗香或嫩香或花香,滋味干爽鲜醇,叶底嫩匀多芽。评委老师进行审评并对作品提出指导意见后,各参赛者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互评、自评。最终,针形茶组杨芷威、扁形茶组李玉壬和卷曲形茶组刘毓婕获得此次茶叶加工技能大赛一等奖。

茶席起源于唐代,至宋朝逐步发展成熟。30日下午,为期2天茶席设计大赛作品展在园艺林学学院院楼大厅开展,经筛选共有十五件作品得到展出。禅茶一味君子席,茶席作品《禅荷》的桌布呈浅棕榈色,中间铺上印有莲藕图案的茶旗,如荷间漾起涟漪,一把紫砂壶与四盏品茗杯安坐荷叶上,就像一艘荷船载着品茶人。此外,设计者还在茶席右侧点缀了几朵花,对整个茶席进行润色。作品浑然天成,让人仿若置身夏日荷塘与友人对饮。作品《虚生花》虽以白色为基调,却以淡雅圣洁的气质跃然而出;《方寸》选用米色桌旗提亮,以修长枝叶和花器打破桌面横向线条的作品;色调古朴端庄,以粉色荷花作点缀,《芙蓉古意》画面明媚艳丽。最终,经大众评审,以壶喻人,以石子喻雪,并用茶杯表现含苞待放的梅花展现“踏雪寻梅梅未开,伫立雪中默等待”的作品《踏雪寻梅》(作者谢若雨、张娥、李玉壬)获得一等奖。

青灯耿窗户,设茗听雪落

“寒夜客来茶当酒,竹炉汤沸火初红。寻常一样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古时人们以茶当酒,煮茗,品茶,呼友;而在艺术周中开展的“调茶饮,知茶趣”茶饮DIY、“寻觅茶的踪迹”艺术周打卡活动、“初夏访茶”茶旅一日游等活动,旨在茶学专业同学的帮助下,通过体验茶艺、制茶等方式,让更多师生借茶交友、以茶会友。

5月25日,“茶旅一日游”活动在我校耕读茶室和南湖茶厂开展,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三十余位同学参与了活动。“一碗喉吻润,两碗破孤闷,三碗搜孤肠,唯有文字五千卷。”茶学1601班的杨芷威从关于喝茶需要了解的问题入手,通过发酵程度、加工工艺,具体功效等方面介绍白茶、绿茶、黄茶、青茶、红茶、黑茶六大基本茶类,并借此向在坐游客介绍中国十大名茶,普及茶文化的基本知识。随后,参与者们在茶学专业同学的带领下至我校教学茶厂实际体验制作卷曲形绿茶的具体流程,在茶学专业同学的指导下,参与者逐一动手体验。由于25日有大雨,体验所用的茶叶是由2016级茶学同学于24日亲手采制,捡去病虫叶、单片后,经晚上空调冷风置水保存的半成品。除了已完成的采摘、摊放,参与者们还需要完成杀青、揉捻、搓团显毫、干燥等过程。茶学1601的汤琳表示,“活动还吸引了外国友人参加,让我对于茶文化的传播和发展有了更多的自信。”

炎炎夏日,静享馥郁茶香。6月1日下午,“调茶饮,知茶趣”茶饮DIY比赛在新耕读茶室举行。来自不同院校、不同专业的12组参赛选手共聚茶室相互切磋。比赛共两轮,第一轮要求参赛选手使用固定原料进行红茶奶茶调饮;第二轮要求选取现场所给材料进行创意调饮,每轮结束后各组互相品评。开水烫洗茶具,再取一些茶叶放入盖碗,沸水高冲入碗,顿时茶香四溢。出茶汤于公道杯中,配方糖些许,牛奶适量,茶匙搅拌均匀,一杯奶茶便现于桌上。调饮的步奏看似一样,但最终的味道却因人而异。创意调饮环节条件更加宽泛,选择更加多样,第三组和第六组配以西瓜汁,色泽彤彤,饱含夏日热情;第四组突发奇想,以姜汁打底,虽寡淡但养生;第十二组中规中矩,经典玫瑰乌龙辅以蜂蜜,唇齿留香。经品评,第七组自带柠檬水的调味清香可口,最终荣获一等奖。

品茶茗香,悟生活味

“戏作小诗君勿笑,从来佳茗似佳人。”茶是优雅的,也是深邃的。为了进一步弘扬茶文化,普及茶知识,回答“茶是什么”,2016级茶学专业同学把视线投向校附属幼儿园、武汉市民及广大游客,以让更多的人更加全面地了解到茶的多面性和它每一面的独特魅力。

4月11日,“茶益茶行”公益活动在我校南湖茶园、南湖茶厂举行。校附属幼儿园130余名师生及我校30余名茶学系师生参与此次活动。上午九时,幼儿园师生到达南湖茶园,按幼儿园班级分成四组,在南湖茶园参观并体验采茶并前往茶厂参观杀青、揉捻等制茶步骤。据悉,活动当天上午一早茶学专业同学就到达茶厂,各自领取茶篓到茶园采茶,芽叶采摘按一芽一叶标准进行,上午7:50之前由负责制茶的同学收集送至茶厂摊放,8:45返回茶厂准备制茶。

4月27日上午,第十一届全民饮茶日活动在我校步行街和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同步进行,此次活动主题为“茶为国饮,品味生活”,旨在营造“知茶、爱茶、饮茶”的氛围。校内步行街,品茶区的各式茶茗引得行人纷纷驻足。校外中科院武汉植物园,长嘴壶茶艺展示表演吸引了大批游客,表演者手拿一支细嘴长近70厘米的长嘴铜壶,冲茶时茶嘴离杯口有大段距离,却能将壶内滚水轻松倒进茶杯中,不会溅出一滴水,滚烫的水流经狭长的壶嘴后,温度降低,更加适合沏泡盖碗茶。前来品茶的参与者络绎不绝,一位参观者品完茶后评价道:“相比起其它饮料,茶的味道更加甘醇,也更加解渴,苦味过后更多的是一种回甘。”

6月2日,我校第八届茶文化艺术周晚会——“寻茶记”在大学生活动中心舞厅举行。至此,本次茶文化艺术周降下帷幕,而茶文化的星火将继续传承。

 

 

文字丨校青传记者团 景怡澜

摄影丨校青传记者团 朱金利 周信君 朱学玉

审核人:蔡江

 辑:霍怡然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