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文化艺术
走近学代会 | 学代会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9-09-29


学代会,全称学生代表大会(后文简称学代会),是代表学生的群众组织,是学校联系学生的桥梁和纽带,是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基本形式之一。为了让同学更深入的了解学代会,我校校青年传媒中心传记者对现校学生会主席王宁老师进行了采访。


记者:学代会是什么?又是怎样产生的呢?

王宁:学生代表大会是学校进行民主管理的重要形式之一,是同学们参加学校事务民主管理的重要渠道,是广大同学们在校园体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途径。同时,学生代表大会制度是学生会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重要制度,是体现学生组织合法性、权威性的基础和保证。

学生代表大会由全体同学选举代表组成,代表全体同学行使职权。


记者:很多人可能混淆了学代会与学生会,学生会和学代会的区别在哪里?

王宁:学代会与学生会不同,具体体现为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学代会是全校同学通过学生代表大会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学校治理和监督,是学生会的最高权力机关,负责决定与学生相关的重要事项;学生会由学代会选举产生,受它监督,是学代会的执行机关,负责学生日常权益维护工作。


记者:学代会的主要职能是什么,又是如何执行的的呢?

王宁:学生代表大会的职权是:

(一)制定或修订学生会组织章程,监督章程的实施;

(二)听取、审议上一届学生会组织的工作报告;

(三)选举产生新一届学生会组织主席和主席团成员;

(四)选举产生新一届学生代表大会常设机构;

(五)选举产生出席上一级学联学生会组织代表大会的代表;

(六)征求广大同学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合理有序表达和维护同学正当权益,及时反馈提案处理落实的整体情况,参与学校治理;

(七)讨论和决定应由学生代表大会决定的其他重大事项。

学生代表大会以后将一年召开一次,审议学生代表提案,提案由学生会生活保障与权益部负责与学校相关部门进行反映、跟进并及时向学生代表及广大同学反馈。学生代表大会讨论决定的其他重要事项,由学生会相关部门负责具体实施。在不召开学生代表大会的年度,由学生常任代表委员会执行学生代表大会部分职能。


记者:学代会中的学生代表又是如何产生的呢?

王宁:学生代表大会代表经班级、院(系)学生会组织选举产生。代表名额一般不低于学生会组织会员人数的1%,其中非校、院(系)级学生会组织骨干的学生代表一般不低于60%。各院系代表名额原则上依照各院(系)学生会组织会员人数按比例分配,代表名额不足3人的以3人计。常任代表由各院系从学生代表大会代表中推荐产生。


记者:在您看来,学代会设立的目的与意义在哪里?

王宁:学生代表大会保障了同学们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权利,有助于培养同学们参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积极性。

我们实行学生代表大会制度,目的是使同学们合理发声,维护自身权益,汇聚学生智慧,为建成学术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学生力量。


记者:作为校学生会主席,你对学生代表大会有怎样的建议或值得进步的地方,怎样才能发挥它最大的作用?

王宁:为了能够发挥学生代表大会的作用,我认为有三个方面需要加强:

一是从学校层面重视学生代表大会制度。学生代表大会是学生发声的重要途径,学校各相关部门应高度重视学生代表大会制度的建设及学生代表的提案,为同学们建立起一个合理的、起作用的发声渠道,同时引导同学们合理发声,让同学们的心声能够落地,一定程度上会减少网上恶意吐槽的现象。

二是注重加强对学生代表的参政议政能力培养。学生代表代表最广大的同学,为覆盖最广大同学权益的事情发声,需要能够从完善学校各项建设的层面提出合理化、科学化建议。

三是按时定期召开学生代表大会。学生代表大会制度能否发挥重要作用,关键在于其能否持久实施。新时期学校的发展面临新的形式,新的同学拥有新的思维,学生代表大会应按时定期召开,不断汇聚新想法,为学校的发展提供新思路。


记者:我校第十四次学生代表大会将于9月28日召开,对于这次的学代会,您有怎样的期待或感受?

王宁:首先,作为学生会主席,我对于能够召开此次大会感到非常的开心,此次学代会也是严格按照相关文件在学校党委和省学联的指领导和团委的指导下召开的,学生代表大会的召开,代表着我校学生会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和进一步的规范。而且以后,学生代表大会将逐步转变为一年一召开,相信能为同学带来更切实的利益,加强作为学校联系学生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学代会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作为学生参与民主管理的权力机构,给同学们提供了在校园里参政议政的机会,也能很好地提高同学们参政议政的能力,且有合理的表达自己的一些诉求,真正参与到学校建设校园建设当中去。



文字丨校青传记者团 袁文宁

审核人:王宁

编  辑:秦静欣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