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文化艺术
墨书芳华流年,传承书法风采
发布时间:2019-11-22

1120日晚,由图书馆与文法学院主办的第三期艺术漫谈“书法夜话”和艺术工坊体验“书法的审美体验”在图书馆三楼数字悦读空间展开,我校文化办负责人彭光芒出席本次活动,中国当代水墨代表人物,文法学院副教授张诠应邀前来,为在场观众们讲述书法和审美的变迁历史,并亲身指导同学们练习书法,感悟艺术魅力。

以文化开篇,墨书芳华流年,传承书法风采。张诠以自己的绘画作品为引,带领观众们走进艺术世界的大门。他立足于汉字演变的时间节点,详细分析介绍了汉字由象形到抽象的演变趋势。从甲骨文到钟鼎文,石鼓文到小篆,再到隶书,通过张诠图文并茂地诠释,每一种书法都显示了其独特的艺术风格与深厚的文化底蕴。

“对于前人早已登峰造极的领域,我们与其一味跟风模仿,禁锢思想,倒不如离经叛道,创造出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审美。”谈到当代审美创新应该何去何从时,张诠勉励在座学生,积极面对全球化的现实,摒弃抱残守缺的观念,在植根中华文化的前提下建立新时代的文化体系。张诠指出,每一个“文化人”都应该具有一种创新精神与责任意识,积极吸收国外先进文化因素,推动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美与审美是不同的概念。”张诠通过横纵对比历朝历代书法大家的代表作品,为观众们具体讲述了书法的审美艺术,并论证了“审美在变”的观点。他以“丑书”为例,指出审美不是浮于表面简单粗暴式的漂亮,而更应该是挖掘作品背后的情感表露,感受作品与前人相比的创造与突破。“书法的练习应是一个量的积累,长久的练习才能够获得质的突破。”就书法练习,张诠建议初学者以颜真卿的楷书为范本认真临摹,他向在座师生强调,在临摹前,首先要学会读帖读碑,在判断思考之后加以持久的临摹练习,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按照各自兴趣及现场工作安排分为硬笔书写组与软笔书写组,于翰墨飘香中感受书法艺术之美。从落笔、运笔再到收笔,张诠亲身实践教学,详细示范了书法的临摹过程,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在与张诠面对面的交流中精进书法技艺,感悟书法情怀。

“书法审美不是一种简单的看,而是存在一定的文化底蕴。要通过文字背后的形态和结构来了解文人本身的一种背景。”景园1902班的熊一丁向记者表达了自己收获新知的欣喜,她表示通过此次活动,自己对于书法史和书法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切身感受到了书法艺术的博大精深与无限魅力。

 

 

文字丨校青传记者团 王凯璐 赵子佳 王咏祺

摄影丨校青传记者团 牛少昂 何子沐

审核人:路雨

编辑:温亚伦

电话:027-87282012 E-mail: hntw@mail.hzau.edu.cn 地址:武汉洪山区狮子山街特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CopyRight© 2014 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